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10年1月CPI,PPI等宏观经济数据解读 > 2010年1月宏观经济数据最新报道

2010年首月CPI同比上涨1.5% 食品价格上涨1.8%

来源:中国网
2010年02月11日10:07
  中国网北京2月11日讯国家统计局今日发布2010年1月经济数据,1月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1.5%。

  1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1.5%。其中,城市上涨1.4%,农村上涨1.8%;食品价格上涨3.7%,非食品价格上涨0.5%;消费品价格上涨2.0%,服务项目价格上涨0.2%。从月环比看,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比2009年12月份上涨0.6%;食品价格上涨1.8%,其中鲜菜价格上涨5.2%,鲜蛋价格上涨1.6%。

  一、食品类价格同比上涨3.7%。其中,肉禽及其制品价格下降3.5%(其中猪肉价格下降8.6%),鲜菜价格上涨17.1%,粮食价格上涨9.8%,油脂价格下降1.9%,水产品价格上涨3.9%,鲜果价格上涨9.8%,鲜蛋价格上涨6.8%,调味品价格上涨3.0%。

  二、烟酒及用品类价格同比上涨1.5%。其中,烟草价格上涨0.5%,酒类价格上涨3.3%。

  三、衣着类价格同比下降0.4%。其中,服装价格下降0.4%,衣着加工服务费上涨2.7%。

  四、家庭设备用品及维修服务价格同比下降1.1%。其中,耐用消费品价格下降2.4%,家庭服务及加工维修服务价格上涨2.7%。

  五、医疗保健及个人用品类价格同比上涨2.3%。其中,西药价格上涨0.9%,中药材及中成药价格上涨6.6%,医疗保健服务价格上涨1.0%。

  六、交通和通信类价格同比下降0.5%。其中,交通工具价格下降1.3%,车用燃料及零配件价格上涨18.5%,车辆使用及维修价格上涨0.6%,城市间交通费价格下降0.9%,市区公共交通费价格上涨0.8%;通信工具价格下降15.5%。

  七、娱乐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务类价格同比下降1.2%。其中,学杂托幼费价格上涨1.1%,文娱费价格上涨1.3%,旅游价格下降7.2%,文娱用耐用消费及服务价格下降6.9%。

  八、居住类价格同比上涨2.5%。其中,水、电及燃料价格上涨4.6%,建房及装修材料价格上涨0.8%,租房价格上涨2.9%。

  CPI“盘整”调低加息预期

  去年四季度,各月CPI分别同比上涨-0.5%、0.6%和1.9%,呈现出涨幅逐步加大的势头。如果今年1月物价同比涨势减缓,将有利于降低通胀预期,宏观经济政策的紧缩压力也可能会暂时回落,央行在一季度加息的可能性正在变小。

  但应该看到,当前物价小步回升的趋势已经形成。从去年底的数据来看,食品类和居住类价格是CPI回升的主因,但短期内两者均没有明显回落的可能。非食品价格虽然涨幅不大,但自去年7月以来已经连续6个月环比回升,再加上春节即将来临,2月CPI很可能进一步攀升,达到2.5%左右甚至更高。与2.25%的一年期基准利率相比,“负利率”现象最早可能在2月出现。【详细】

  解决通胀问题已迫在眉睫

  业内人士指出,去年上半年物价的低基数效应、天量信贷的滞后效应、以及扩张性财政货币政策的累积效应三方作用将致使今年第一个月的CPI继续走高。中国银行总行战略发展部高级经济师周景彤接受记者采时说,今年物价总体呈缓慢回升态势。受经济回升需求趋旺、全球和国内流动性充裕,物价上涨存在货币基础,以及公用事业改革加快,水、电、气等调价措施出台等因素的影响,预计今年上半年CPI有望保持在百分之三以内,但二季度以后很可能突破百分之三,全年增长将在百分之三、四之间。

  苏格兰皇家银行首席中国经济学家贝哲民则表示,全球经济复苏仍存在不稳定性因素,然而,受信贷强劲增长、房价大幅上扬、通胀预期加剧等因素影响,预测中国人民银行会在2季度提高1年期贷款基准利率27个基点。事实上,随着食品、水和租金价格的上涨,通胀预期已经加剧。贝哲民预测中国的CPI会在3月份达到4%,这就意味着解决通胀问题已经迫在眉睫。【详细】

  货币政策当“行胜于言”

  2月9日,在悉尼出席澳洲央行组织的讨论会间隙,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表示:银行业放贷稳定,但通货膨胀已经显现。显见,上述讲话一则曰货币当局对当前通胀问题比较关注,二则曰通胀目前还在可控范围之内。但时值本周将发布一月份的CPI数据之时,有必要指出的是,我国的通胀预期可并非仅限于“密切关注”,货币当局该有所行动了。

  所谓关注通胀,无非是关注物价指数CPI,但中国的CPI计算方式却存在不少缺陷。举例说,过去一年来,天量信贷使我国各地的房价一涨再涨,而在CPI方面,却无法反映。居住类的物价指数竟然还下降了3.6%,医疗保健和个人用品物价指数仅上涨1.2%。其中的根本原因在于,我国CPI指数体系与发达市场体系下的CPI体系是两个截然不同的东西,我国的CPI成分之中,食品占三分之一强,居住仅仅10%多点,美国则是住宅占42%,食品占10%多点,这也无怪我们的CPI被解读为“ChinaPigIndex”(中国猪肉指数),因为其本质仍然是典型的“吃饭指数”,与当下我国市场经济的情境、居民的切身感受相去甚远。【详细】

  更多数据一览:

  一月进口创17年新高政策暂时不会因此更“紧”

  中国1月份外贸进出口初步恢复到2008年同期水平

  1月新增贷款可能近1.4万亿元2月将显著少于1月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