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10年1月CPI,PPI等宏观经济数据解读 > 2010年1月宏观经济数据独家解读

魏凤春:PPI将传导到CPI 短期内加重上升压力

来源:搜狐财经
2010年02月11日10:24

  搜狐财经讯 统计局今日发布2010年1月经济数据,1月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1.5%,工业品出厂价格同比上涨4.3%,1月新增贷款1.39万亿元,1月份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同比上涨9.5%。搜狐财经第一时间邀请中信建投首席宏观分析师魏凤春解读。以下是魏凤春的分析:

  基于外部冲击减弱与粮食价格的稳定以及政府对信贷的收缩,2010年的通胀将不会是恶性的。基于政府对财政收入增长的诉求,保持在3-5%的物价增长率将会是政府希望的。但由于1)粮食生产的季节性因素与政府收储导致的居民惜售行为会使得粮价在春节前后成上升态,2)政府提前挤压泡沫造成流动性过早从虚拟经济中溢出,资产价格会传导到实体经济中去从而加快物价的上升。我们判断2010年CPI全年将达到3.4%,7月达到新高4.3%,之后逐步回落。

  从PPI的走势来看,中国经济的真实需求近期恢复较快,这预示着企业利润将会有较快的增长。这是对上半年的判断,对于下半年,我们保持相对谨慎的看法。在企业补库存的高峰期,在真实需求与流动性释放的共同失去下,PPI按同比价格来看,已经超过了2008年1月的水平。我们预测PPI将会传导到CPI中来,短期内加重CPI上升的压力。

  根据中国商业银行放贷的规律,全年7.5万亿,按照四个季度4:3:2:1的节奏发放贷款,一季度发放3万亿是理性的。商业银行发放贷款的冲动和政府的担心交织在一起,信贷的数量化控制使得流动性急剧收缩,造成了市场的剧烈波动。我们相信这是政府控制贷款的结果,真实的银行放贷应该比这个要多。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 62726118。

责任编辑:魏喆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