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10年1月CPI,PPI等宏观经济数据解读 > 2010年1月宏观经济数据评论分析

1月CPI略低于市场预期 年中或现加息时点

来源:经济观察报
2010年02月11日10:46
  经济观察网记者韦承武特约记者丁蕊2月11日,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1月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1.5%,略低于市场预期。西南证券银行业分析师付立春表示,虽然管理通胀预期已经提上日程,但1月份的数据则降低了加息预期,年中或现加息时点。

  近期,关于加息时点 的预期已经成为市场热议的焦点。有观点称,通胀已经抬头,为了管理通胀预期,应尽早加息。但亦有观点称,通胀压力不大,加息与否还需继续观察。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唐建伟分析,2010年1月份前半月,在全国大部分地区出现暴雪天气的影响下,蔬菜、水果和水产品价格大幅上升,导致食品价格快速上升。而下半月随着天气的好转,食品价格涨幅开始趋缓。

  而2月份CPI在春节因素的推动下,同比涨幅有可能越过3%。考虑到物价持续上涨过程中,政府可能出台相关政策维持物价稳定。因此,不考虑突发性因素,唐建伟预计2010年全年CPI同比涨幅在3%-4%之间,全年将呈倒“U”型,即两头低,中间高。

  日前,央行行长周小川在公开表示,通货膨胀已经显现,虽然仍处于低位,但中国必须对目前的形势保持警惕。

  这是否意味着宏观调控的首要目标已经从保增长转为防通胀?付立春分析,“还没有这么完全转型,只是说管理通胀预期已经提上日程。”

  付立春则认为,一季度不会加息,二季度CPI压力也没有年初这么大,所以年中加息一次可能性大。
责任编辑:铭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