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谈股论金

整体跑输大盘 收益两极分化

来源:投资者报 作者:杨秀红
2010年02月11日12:08

  在经历了2007年的辉煌火爆、2008年的业绩惨淡和退保危机后,2009年的投连险市场度过了不温不火的一年。

  2009年各类投连险账户整体收益明显落后指数。由于投连险产品定位于获得长期稳定的绝对收益,对风险控制较为严格,因此整体表现相对落后于股票市场也属正常。

  同时,各类投连账户间中长期收益差距也在逐渐扩大。

  根据国金证券对27家公司的150个投连账户的统计,六类投连险账户收益情况为:

  股票型账户年度平均收益54.42%;混合偏股型账户平均收益为42.91%;灵活配置型账户平均收益为37.37%;混合偏债型账户平均收益为21.84%;债券型账户平均收益为2.12%;货币型账户平均收益为0.96%。

  其中,最能体现保险公司投资能力的股票型账户表现最好,都获得较高的绝对收益。其他两类与市场波动相关性较高的偏股型账户——混合偏股型和灵活配置型账户的表现也较为突出,但收益均稍落后于前者。

  相对于股票市场的大幅上涨,债券型投连险账户表现则逊色很多。

  债券市场2009年走势呈现整体下跌态势,中债综合指数全年下跌4.03点,跌幅3.83%。而债券型投连险账户却逆市上扬,平均收益率达到2.12%。

  特别是权益类资产配置空间较大的混合偏债型账户,多数账户收益在10%~50%之间,平均收益21.84%的业绩表现明显强于中债综合指数。

  综上而言,无论是偏债还是偏股型账户,其2009年业绩平均收益率虽明显落后于大盘,但整体表现较为稳定。在六类投连险账户中,股票型账户表现最优,为投资者获取的平均收益率最高。货币型账户表现最差,平均收益少得可怜。

  投连险的收益除了和大盘走势高度相关外,也与投连险账户的资金管理者的运作能力密切相关,这表现在不同保险公司的收益率存在着明显的差距。

  仅看2009年收益水平,泰康人寿旗下的进取型账户收益率最高,累计达到136.63%;合众人寿旗下的进取型投资账户最差,以25.66%的收益率垫底。

  由于2008和2009年的市场环境截然不同,就收益的持续稳定进行比较,泰康人寿进取型依然表现最佳,无论股市上涨还是下跌均能跑赢大盘。2008~2009年两年期收益率为80.61%。

  中英人寿保险指数增强型投资账户和指数型投资账户表现最差,2008~2009年两年期的投资收益率分别为-43.70%和-33.78%,远远低于投连险市场平均水平。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