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商业评论

陈志武:国企享受特权的经济不可能是市场经济

来源:搜狐财经
2010年02月11日12:14

  (搜狐财经独家稿件 转载请注明来源)

  相关阅读:
  王子恢:手机视频牌照与行政权力租界

  据《21世纪经济报道》报道,广电总局近日已经发放首批3G手机视听牌照,包括央视、上海文广、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央广视讯、视讯中国、华夏视联这八家与广电关联的企业入选。而多家视频分享类网站却并没有出现在首批获牌照企业名单中。

  搜狐财经就此采访了美国耶鲁大学终身教授陈志武先生。

  搜狐财经:请问广电总局以“发放牌照”的方式禁止民企进入相关领域,是否属于行政垄断?这种行政垄断将对经济发展带来怎样的影响?

  陈志武:这是政府部门既做裁判又做球员赢利的典型做法,再次说明有国企加入的行业、特别是跟行政主管部门有利益关系的国企介入的行业,不太可能有民企和国企公平竞争,不太可能有民企和国企在规则和机会面前的人人平等。许多经济学家同仁,到今天还认为,企业是国有还是民有不重要,说关键是经济是否为市场经济。——我要问,在一个由国企享受机会牌照特权、融资特权、法律规则特权的社会里,其经济怎么可能是市场经济?希望有更多人能多多思考国家拥有并经营企业的方方面面后果,包括对法治文化的侵蚀、对权力与权利平衡点的影响。

  行政垄断抑制竞争和创新,使建设创新型国家的愿望变得渺茫。原来很多人以为之所以中国不能成为创新型国家,是因为没有钱、没有研究经费,可是,现在钱有了,研究经费也投入得越来越多,但还是离创新型国家遥远,为什么?行政垄断是症结之一,经费和机会都给了那些受到特权保护的机构和国企,创新动力当然稀缺。

  搜狐财经:2009年初,民营视频网站乐视网等曾宣布获得广电总局“关于同意开办手机视听节目内容服务批复”,而这次广电总局以发放“3G视听牌照”为名把之前已经获得牌照的民企排除在市场之外,是否算一种失信行为?

  陈志武:当然是失信行为,这进一步证明从去年强化的“国进民退”趋势还在发生,而且在手机视听行业也在强化。

  搜狐财经:欧美国家对民企经营视听媒体业务的态度是怎样的?作为经济学家,您对中国政府在手机视听领域的政策建议是什么?

  陈志武:在美国,几乎所有的传媒公司、视听公司都是私人企业,政府也拥有几个公益性视频、传媒机构,但是,这些传媒机构只是非营利的配角,唱主角的是民间私营的传媒公司。在西欧也基本如此。

   对中国来说,互联网的经验应该值得向所有其它传媒行业推广,特别是应该在各种新型媒体推广。就是因为从一开始,中国的互联网是由搜狐、新浪、网易、百度以及腾讯等民营公司做起来的,充满了相对公平的竞争,没有哪家拥有国家背景的特权,所以,中国的互联网行业到今天才这么有活力,不仅给年轻人提供大量就业机会,给社会和经济做出巨大贡献,而且也让中国互联网行业开始引领世界新潮流。这种成功模式不是活生生的、自主产生的吗?为什么不被推广到像手机视听这样的新型传媒呢? 

  相关阅读:
  王子恢:手机视频牌照与行政权力租界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8363。

责任编辑:悲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