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民生杂谈

买份财险过春节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作者:马燕
2010年02月11日14:17

     春节临近,长假到来,人们的生活方式也将与平时发生一些改变。不管是出外旅游领略美景,还是在家休息走亲访友,都需要一个安乐祥和的环境,而保险则可以起到保驾护航的作用。请看投保攻略。

   【居家篇】

   烟花燃放需防火灾 买份家财险很有必要

   “家财险投保很有必要。”南京首批外资保险代理人、保险第三方机构负责人熊勇昨天接受记者采访时,首先提醒消费者注意家财险。人保南京分公司财险部副经理秦翔辉也认为家财险投保非常必要。

   A.买份家财防火灾等意外

   春节与其它假期相比不同的是,为了图个喜庆,不管是在城市还是农村,都会有大量的烟花爆竹燃放,这就带来一定的火灾隐患。他介绍说,根据以往经验,在新街口、鼓楼等一类二类以外地区,由于烟花爆竹燃放带来的火灾发生几率,至少比平常提升15%以上。

   人保南京分公司财险部副经理秦翔辉也认为,春节期间的确比较容易发生烟花爆竹造成的意外事故。因此,家庭很有必要购买一些财产险。“尤其是那些居家地址离燃放点较近、靠马路边、周围有易燃品堆积的。”秦翔辉介绍,家财险一般保障期限是1年,没有7天的短期的,对应不同保额,保费从二三百元至七八百元不等。消费者可酌情选择。

   B.给家政买份雇主责任险

   虽然不少地方春节出现“家政荒”,但有些家政人员还是会坚守岗位,等过完春节再回家休息。而春节期间又可能是家庭清洁打扫的高峰,现在城市人口又多居住在高层建筑。因此,秦翔辉建议家庭雇主还可以留意一下雇主责任险。万一家政服务人员在受雇用期间因家政服务工作遭受意外伤害事故,就可以通过保险理赔支付。有意者可到保险柜面咨询,对应不同保额,保费在几十元至二三百不等,平均百元左右,期限为1年。

   C.开饭店买餐饮责任保险

   春节期间是酒店老板赚钱的“黄金时段”。可万一饭菜供应不卫生,导致食客闹了肚子;或餐馆地板打滑、食客摔了一跤怎么办?秦翔辉介绍,业内早就有了“餐饮场所责任保险”和“餐饮业经营者责任保险”,这些保险,保的就是餐饮场所的责任。

   投保后,在餐饮场所发生火灾意外、饮食问题造成食客人身伤害带来的医疗费用等本该餐饮场所承担的责任,就可通过保险转嫁。据了解,此项保险的保费计算比较复杂,需要根据餐饮场所经营面积、经营规模等指标进行“量身定做”。酒店老板不妨提前咨询。

   【出游篇】

   买份短期意外险来护航 再配医疗保障更周全

   过年要回家,还有不少人则想利用春节自驾游、出境游、国内游。秦翔辉和熊勇都认为,买份短期意外险非常必要,如果再配上医疗保障等就更周全。

   A.出游一定随身买保险

   秦翔辉介绍,从保险业历年赔付数据的时间分布来看,春运期间是长途客运班车风险最集中的时段,因此春节如果坐长途车回乡的,强烈推荐购票时,随车买一份乘客意外保险。“尽管每份只要三四元,只保旅途,保额4万-6万,但毕竟起到保驾护航作用。”秦翔辉建议,这是一份“打底”的保障,如果乘客还有额外需求,则可加投其它意外险。

   “同样的道理也适合于乘坐火车、飞机、自驾出游的乘客。”秦翔辉建议,如今人保等多家财险公司都有电子商务,即可以网上投保,消费者不妨留意一下。

   此外,跟团游的游客,不少人误认为旅行社投保了责任险就万事大吉。实际上旅行社责任险只转嫁了旅行社承担的责任,其它风险并不防范,游客有必要自己再买份保险。

   B.出境游注意特殊要求

   而对于出境游的人士,则建议他们要留意所到国对游客保险的要求。比如申根国家签证要求,到奥地利、比利时、丹麦、芬兰等申根国家,医疗保险金额不得低于30万元人民币,保险期限不得少于一个月,而对于没有强制要求的国家,如去美国、新加坡、日本等医药费较高的国家,医疗险的保额最好不要低于20万元。

   秦翔辉介绍,出境游保险可直接跟柜面联系,也可上网直接购买。譬如一款网上投保的出境游保险,除了常见的意外、医疗保障,还有行李延误保障、飞机延误保障等。保障天数可以自选,对应的保费也不高,几十至上百元不等。万一出险,保留好相关票据回国后就可理赔。

   C.防“假日病”买医疗保险

   “春节期间应酬增多,肠胃系统的健康状况,起码比正常下降20%。”熊勇介绍,从历年理赔情况来看,春节期间肠胃病都是高发期,由此导致的肠胃紊乱、内分泌失调、甚至阑尾炎都有出现。他建议有条件的个人,可以投保一份一年期的医疗险,保费一般是几百元,可保障全年健康,骑车摔跤、猫抓狗咬、肠胃疾病等导致的医疗赔付,都在保障范围内。本报记者 马燕

   ■相关新闻

   泰康阳光华泰淘宝网上卖保险

   如今,越来越多的人投保喜欢使用简单省事的网络渠道。记者了解到,除了常规地登录各家保险公司的网站购买,消费者还可上淘宝网保险平台买保险。据了解,1月25日首批上线的,有泰康、阳光、华泰3家保险公司。投保人在线了解保险详情后填写相关个人信息,再提交订单并支付保费后,就能完成投保手续。现在平台提供的,多是人身意外险,比较适合春节出游人士。

   据了解,与线下相比,该平台上的产品价格有一定折扣。同时,保险公司也可以在现有主产品基础上,提供不同档次的保障内容和价格供客户自由选择。如一款保障为100万元的全年航空意外险,保费仅为88元。用户还可以自主选择保障为200万、300万、500万或1000万的同款产品,保费会根据保障额不同自动调整。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