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个贷紧缩成现实 节后楼市将迎新考题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2月11日14:44
  个贷紧缩终成现实。近日,国内多家银行个贷利率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上浮,并对二套房贷进一步规范。

  调控下的楼市已呈现“价高量跌”的态势。此次个贷收紧是否会让春节期间的楼市降温?春节过后,楼市走向如何?

  对当下楼市影响几何?

  进入1月以来,上海楼市一下子冷清了不少。某区房地产交易中心的负责人说:估计2月都没什么活儿干了。

  此番个贷收紧,正值楼市处在一个“价涨量跌”的通道中。2010年1月中国指数研究院监测的30个城市中,90%城市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面积下跌,总跌幅约46.42%。但是,各地成交均价并未受抑。重点城市中,天津涨幅最大,环比上涨12.01%,上海紧随其后,涨幅达到8.71%。北京、深圳涨幅不超过5%。几个一线城市成交均价持续攀升,刷新历史纪录,其余重点城市价格向下略有调整,但仍处在高位。

  据分析,此次首套房贷利率从7折提高至8.5折,长期年利率增加近一个百分点,增幅两成。以50万元的贷款计算,月供要多交400元左右,一年约4800元。上述中原地产业务员说:“无论是对于自住型买家还是投资客,这部分增加的成本会影响买卖的决策。”

  不过,上海汉宇地产提供的抽样调查数据显示,一些二手房客户对房贷优惠变化并无明显反应,“由于政策出台后市场会有一段消化期,加上农历新年将至,大多数购房者在年后才会关注房价”。

  春节之后楼市走向如何?

  由于年前的“末班车”效应提前释放了大量购房需求,加上各项调控政策的显效以及季节性因素,近期楼市成交量的下行在各方意料之中。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杨红旭认为,信贷的收缩也会释放挤压楼市泡沫的信号,引发购房者观望;房贷利率成本的增加,更会进一步抑制投资、投机需求,从而导致楼市成交的继续回落。

  上述中原地产区域总监表示,现在政策还没有完全明朗,市场的观望氛围还将持续一段时间,“年后才能见分晓”。嘉华(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助理总经理谷文胜说,“春节前后,楼市的成交将迎来"冰点",节后情况怎样,要看各方谁最能坚持得住。这其中银行的态度非常关键。”

  统计数据显示,2009年全国房地产贷款新增量超过2万亿元,占各项贷款新增额的20.9%;其中个人房贷新增1.4万亿元,同比增长高达47.9%。2009年房地产开发企业本年资金来源57128亿元,比上年增长44.2%,个人按揭贷款8403亿元,增长高达116.2%。个贷对于银行及开发商之重,由此可见一斑。

  此次个贷利率的上浮,对房价、交易量的短期及中长期影响如何,商业银行是否会像以前那样“打擦边球”?这对购房者、开发商,以及银行自身都是新的考题。(叶锋 姚玉洁)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责任编辑:丁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