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10年1月CPI,PPI等宏观经济数据解读 > 2010年1月宏观经济数据独家解读

新增贷款再度破万 未来有望回归平稳

来源:搜狐财经
2010年02月11日15:06

  搜狐财经讯 统计局今日发布2010年1月经济数据,1月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1.5%,工业品出厂价格同比上涨4.3%,1月新增贷款1.39万亿元,1月份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同比上涨9.5%。以下是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对1月货币信贷数据的点评:

  2010年1月末,人民币贷

款余额同比增长29.31%,增幅比上年末降低2.43个百分点。当月人民币贷款大幅增加1.39万亿元,较上月多增1万亿元,但同比少增2300亿元。余额增速下降主要是因为去年基数较高。新增贷款增加较多则是受去年末的储备项目在今年初集中投放、企业在年初的信贷需求较多以及银行倾向于早投放以较早获得收益等因素的综合影响,在很大程度上属季节性增长,同时也表明今年实体经济信贷需求依然不低。当月票据融资减少1809亿元,剔除票据融资后的实质性新增贷款1.57万亿元,比去年同期提高5748亿元。

  对公中长期贷款依然保持较快增势,当月增加7521亿元,较上月多增4889亿元,占总新增贷款的比重高达54%。对公短期贷款增加3328亿元,较上月多增3626亿元,表明企业流动资金贷款需求有所增加。本月居民户贷款增加4502亿元,较上月多增2229亿元,但占总新增贷款的比重从上月的60%下降到32%。居民户贷款多增主要是由去年末累积的按揭贷款需求在年初集中释放所致,而且从住房成交到贷款发放本来就有一段时间的滞后期。

  继续受人民币升值预期的影响,当月外汇贷款增加94亿美元,较上月多增57亿美元;当月外汇存款增加7亿美元,较上月少增33亿美元。截至1月末,外汇贷存比为186%,银行外币流动性管理压力依然较大。

  尽管贷款增加较多,但受去年同期基数较高的影响,1月末M2同比增长25.98%,较上月下降1.7个百分点。M1同比增长38.96%,较上月大幅上升6.61个百分点。这主要是因为去年同期基数较低(2009年1月M1同比增速为6.68%),同时也表明企业投资经营活力持续增强(经过测算,当月企业活期存款增加7084亿元,较上月多增1475亿元)。当月M2、M1之间“倒剪刀差”进一步扩大到12.98。

  当月居民户存款增加2415亿元,比上月少增4289亿元,但与股市较好时期相比并不低,表明在股市震荡下行的情况下,居民投资热情有所下降。受对公贷款增加较多、企业盈利改善的影响,当月企业存款增加6108亿元,较上月多增402亿元。

  1月份人民币增量存贷比为92.1%,比上月提高16.6个百分点。人民币存量存贷比为67.5%,比上月小幅提高0.61个百分点。

  我们维持2010年新增贷款8万亿左右的判断。尽管1月份贷款增加较多,但在年初效应消失、监管部门加强窗口指导以及银行主动调整投放节奏、加强信贷投放管理的综合影响下,未来新增贷款将回归平稳。

  货币政策方面,视流动性状况和外汇占款情况年内准备金率可能继续上调0.5-1个百分点,2季度后利率有上调27-54个基点的可能,二者大幅调整的可能性都不大,货币政策将趋于稳健。

  我们认为,在出口难以大幅回升、私人投资回暖的持续性有待观察的情况下,经济企稳回升的基础仍需进一步巩固,应当注意把握政策收紧的力度,以达到既前瞻性地抑制信贷过快增长、化解资产泡沫和通胀压力,又能较好地维护好经济企稳回升势头的目的。








责任编辑:魏喆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