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汽车信贷新政亟须突破融资限制(图)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0年02月11日17:12

  专家认为,汽车金融目前还面临诸多限制,包括融资渠道窄,融资成本高,业务范围窄等。即将出台的汽车信贷新政只有突破这些限制,汽车金融公司专业化、规模化发展,才能有力推动汽车消费市场。

  汽车金融撬动消费潜力

  2009年全年我国汽车销量达1364.48万辆,跃升 全球首位。尽管如此,还有观点认为中国汽车产销能力被低估,原因并非产能和销售服务,而是只有不到10%的新车购买利用信贷渠道融资,在发达国家这一比例高达60%到85%,巴西、印度等新兴市场也在60%。

  事实上,以购置税减半、汽车以旧换新等财政政策为主的政策组合拳只是短期为之,且边际效益在逐步递减。随着汽车消费深入二三线城市,撬动消费潜力的下一个推手只可能是汽车金融。

  国家信息中心资源开发部主任徐长明表示,目前我国汽车市场已步入发展的第二阶段即普及期,千人拥有车辆数量开始从20辆向100辆迈进,这个阶段大约需要10年时间。历史经验表明,一旦某种消费品从“高档”走向“大众”,这种产品需求的爆发力将持续有力。

  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罗磊对记者表示,可以说所有的外部因素都显示汽车金融将迎来大发展时期,而汽车金融也将持续推动汽车消费。

  2009年出台的《汽车产业振兴规划》中明确提出加快发展消费信贷、支持骨干汽车生产企业加快建立汽车金融公司,开展汽车消费信贷等业务。2009年12月“一行三会”出台指导意见,提出支持和促进符合条件的国内骨干汽车生产企业和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建立汽车金融公司。完善汽车消费信贷制度和业务流程,促进汽车消费信贷模式多元化,支持汽车金融公司发行金融债券。广汽、一汽、长安、华晨等汽车生产企业都在筹建汽车金融公司,2010年我国有望迎来汽车金融公司发展高潮。

  有消息称,春节后国家将正式出台汽车信贷新政,对汽车金融业务给予更大支持,主要通过低息贷款形式扶持汽车金融公司,扶持对象以各自主品牌汽车金融公司及汽车信贷业务部门为主,不包括各大商业银行。

  银行与汽车金融公司争食车贷蛋糕

  2000年起步的汽车金融至今已有10年。2004年8月,上汽通用汽车金融有限责任公司成为中国第一家获准开业的汽车金融公司。随后,包括大众、丰田、福特等在内的汽车金融公司纷纷进入中国市场。经过几年发展,这些金融公司业绩持续向好,加上2009年中国汽车销售强劲增长,汽车消费预期空前高涨,银行开始重估汽车贷款的价值,与汽车金融公司抢食。

  包括中信银行深发展在内的商业银行毫不掩饰对车贷业务的野心。2009年,深发展新增汽车消费贷款近60亿元,增长率达180%以上。深发展上海分行副行长樊党生表示,汽车贷款已成为深发展业务增长亮点,未来还将继续发力。

  业内人士认为,从国外经验来看,是汽车金融公司、银行以及消费信贷公司一起争夺汽车信贷蛋糕,美国汽车金融公司占市场份额70%,银行和其他金融机构占30%,日本等其他地区大致也是这个比例。中国现在也开始有这种趋势,中资银行在经历2002、2003年的坏账潮后,发现外资金融公司车贷业务做的有声有色,也重新杀入这个领域。

  汽车金融公司亟须扩大融资渠道

  与银行相比,汽车金融公司的融资成本高,融资渠道窄是限制汽车金融公司发展的最主要因素。也由此引出业界对汽车金融政策有所突破的期待。

  汽车行业资深专家贾新光表示,我国汽车金融渗透率不到10%,这个数字达到30%是可期的。去年国家出钱促进汽车消费,但如果用信贷撬动,不用国家支出即可刺激汽车消费。

  对于汽车金融可能出台的新政,贾新光表示,首先应给予汽车金融公司低息贷款,允许汽车金融公司吸收除银行和自有资金外的其他资金,开辟包括发金融债在内的多种融资渠道,在目前我国流动性充裕的情况下,适当引入部分流动性为汽车金融公司输血。

  其次是扩大业务范围,应允许汽车金融公司做所有汽车相关业务,如汽车保险、汽车租赁。众所周知,通用汽车金融的收益占通用汽车总收益的40%,但这些收益是其同时做房贷、保险、租赁等一系列业务带来的。

  业内人士表示,希望新政可以有贴息贷款,真正增加汽车金融公司的资金来源。同时希望给予一定税率优惠,这样金融公司贷款利息将随之下降,间接给汽车消费输血。汽车金融公司的资金流动非常快,最短甚至有7、8天的短期贷款,资金来去缴纳的印花税总量相对较多。

  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还建议,配合汽车下乡,应开展专为农民买车的小额汽车消费信贷。去年汽车下乡政策取得极好成绩,农村消费潜力挖掘大有可为。可考虑发展针对农民自谋职业和创业的汽车消费信贷,建议这种小额汽车消费贷款最高限额三万元,最长还款时间为五年,对符合贷款条件的农民,可以用基准利率贷款买车,国家还可以给银行补贴贷款利息,使银行对发放给农民的小额汽车消费信贷积极性更高。
责任编辑:刘玉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