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寿险利好三重奏:首选中国太保

来源:东方早报
2010年02月12日01:51
  我们认为,2010年寿险企业面临三项利好因素:

  (1)保费和新业务价值继续强劲增长。我们预计2010年中国人寿中国平安中国太保的新业务价值同比(与上年同期)平均增长25%,因为这些保险企业继续侧重于高利润的期缴保费产品的增长。

  2009年,产品结构的转变( 从趸缴保费的银保产品向期缴保费产品的转变)使得当年按中国会计准则核算的保费增速放缓至个位数,但我们估计到2010年保费同比(比上年)增速将恢复至15%-20%的正常水平。

  (2)监管当局鼓励其调整产品结构,控制佣金费率并在上海试行递延税企业养老金计划的举措,将使得寿险行业继续受益。值得注意的是,关于递延税企业养老金试点,尽管时间尚不确定,但我们认为此举将使三家上市保险企业受益,尤其是中国太保,其新业务价值较低,而且总部位于上海。

  (3)政府可能会继续收紧货币政策,债券收益率将上升。此外,中国寿险企业融资的短期风险较低。

  不过,鉴于最近通胀和增长格局恶化带来的宏观不确定性,我们认为A股投资收益仍将成为2010年中国寿险股表现的主要影响因素,原因在于:保险股股价走势与A股市场高度相关;保险股内含价值和盈利对A股投资回报高度敏感(尤其是中国平安)。

  我们认为,中国能否实现软着陆将取决于中国在2010年上半年是否采取适当的政策。在我们看来,监管层将通过加息(对市场有利)等来抑制通胀并增强政策灵活性。我们预计,2010年第二季度宏观形势将更明朗,可以更好地判断A股市场走向。

  【投资建议】

  我们进行了风险回报评估,考察在我们的基本假设下(2010年A股指数回报20%、新业务价值增长25%),保险股股价较我们12个月目标价格存在的潜在上行空间,以及在最差假设(A股指数下滑30%、新业务价值增幅处于17%的较低水平)下的下行空间。

  通过分析,我们认为,中国太保(A股)和中国平安(A股)的表现最出色。而且,我们将中国太保(A股)取代中国平安(A股),加入“强力买入”名单。

  (1)中国太保是单一的保险企业,而中国平安正在扩充其银行业务(拟收购深发展30%的股份),我们认为,这将加大其风险和资本消耗率。

  (2)拥有更多机会和推动因素促进中国太保可能的估值重估,因为该公司的新业务利润率存在改善空间,而且受益于上海可能率先试行的个人税收递延型养老保险计划。

  (3)在小幅修正了内含价值和盈利预测之后,基于上调后的贴现率(并且统一了A股与H股的贴现率),我们将中国平安(H股、A股)和中国人寿(A股)的12个月目标价格下调了8%-16%。高盛高华证券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