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10年1月CPI,PPI等宏观经济数据解读 > 2010年1月宏观经济数据评论分析

1月CPI增速意外降至1.5% 分析师齐喊加息暂缓

来源:东方早报
2010年02月12日01:17
  当月PPI出人意料上涨4.3%创下15个月新高

  东方早报记者黄武锋
尽管1月份新增信贷依然“天量”,但在食品价格下滑的带动下,备受关注的通胀形势大大好于预期。CFP资料赵佳峰制图

  国家统计局11日如期公布,1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较上年同期)增长1.5%。这一数据明显低于市场预期,大大缓解了升息忧虑。

  根据国家统计局的历史数据,去年12月份,CPI同比增速为1.9%,创下自2008年12月份来的13个月新高。市场为此一度普遍预期,本月CPI同比增速会在1.6%-2%之间,央行或提前加息。

  作为判断通胀问题的主要指标之一,CPI一般被视作央行是否要加息的风向标。若该指标高于3%,即是超过了国际公认的通胀“警戒线”。

  通胀形势暂缓

  对于最新的CPI数据,学者们的观点比较一致:之所以CPI同比涨幅回落,主要是随着1月中旬以来气候逐渐恢复正常,导致部分农产品暴涨的冰雪严寒天气因素逐渐消失,之前暴涨的蔬菜价格也逐渐回落。

  此外,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分析,去年1月份是春节,所以基数较高也是让今年1月份CPI同比涨幅不那么显眼的原因。据测算,1月CPI环比(与上月比)数据微增0.6%,亦低于去年12月份1%的环比增幅。

  “随着异常寒冷的冬天即将结束,我们终于可以对通胀预期宽心一些了。”摩根大通昨日如是评价。

  细观数据,在构成CPI的各大类分项指标中,从占CPI比重三分之一的食品价格看,1月份其同比上涨3.7%,位居增幅第一;居住类价格上涨了2.5%;位居增幅第二。

  对此,昨日有机构提醒说,虽然产能过剩、农产品供应充足以及物价管制等因素将抑制物价大幅上行,通胀形势仍然温和,但房地产泡沫依然是经济面临的重要风险。

  PPI飙升之辩

  值得注意的是,国家统计局昨日公布的另一判断通胀的先行指标——工业品出厂价格(PPI)同比上涨了4.3%,超预期地加速上行,创下15个月新高。这为后期通胀走势平添了变数。

  简单地说,PPI代表的是企业的生产成本。对于陡然上涨的CPI数据,机构们看法不一。

  一部分机构认为,PPI的陡然上涨充分说明了潜在的通胀压力,因为企业成本增加了,迟早会转移到消费终端去。但兴业银行资深经济学家鲁政委却旗帜鲜明地指出,这不过是证明企业开工在恢复,所以原材料价格上涨。

  此外,有专家指出,随着欧元区危机蔓延,现在国际经济形势并不明朗,近期大宗商品的明显下降,或将大大减少PPI的上涨压力。

  细观数据,PPI的上涨主要是因为原材料、燃料、动力购进价格上涨8.0%,其中,原油出厂价格同比上涨了69.7%。

  加息忧虑已减

  综观各家机构的普遍观点,由于去年低基数原因,接下来两个月,CPI、PPI会达到短期高点,但随后其涨幅会趋平缓。

  中信证券首席宏观经济学家诸建芳就认为,一季度通胀将保持上升趋势,2月由于春节因素,CPI将出现短期高点,达到3%左右,3月略有回落;PPI将持续上升,2月PPI将超过5%,3月接近6%。

  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陈东琪则指出,由于“2009年基数低得不得了”,预计今年二三季度的PPI会出现两位数。

  也有不同的声音。高盛高华认为,最近几周食品价格上涨幅度较小,可能是政府及时采取措施,将鲜活食品从南方运往北方以增加供应所致。今后几个月,随着这些措施的影响逐步消退,食品价格还可能再度上涨。

  海通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陈露预计2010年CPI走势将呈两头低、中间高的走势。上半年物价将维持持续上涨态势,全年物价最高点可能在4月至8月份出现,全年预计为3.5%。

  不过,“激辩”的各方都认同一点,1月份低于预期的数据至少能在短期内缓解加息忧虑;预计央行最有可能在二季度动用利率工具。

  国泰君安宏观分析师姜超说,“央行很可能还需等待季节性因素在一两个月消退之后,才会采取进一步措施。我们认为,当CPI增幅超过2.25%(当前的一年期存款利率)时,央行才会进一步紧缩,而这很可能是在3月后。”

  而西南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王剑辉则认为,由于去年春节在1月份,而今年2月份也赶上春节假期,所以这两个月的数据都不全面,预计央行要等到1季度数据出来(编注:按既定计划,将在4月15日公布)后,才会有进一步的动作。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