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10年1月CPI,PPI等宏观经济数据解读 > 2010年1月宏观经济数据评论分析

针对预期的政策收紧年后发力

来源:东方早报
2010年02月12日01:21
  重点所在

  陈序

  昨天,市场松了口气。中国国家统计局公布,1月CPI(消费者价格指数)较上年同期上升1.5%,连续第三个月保持温和增长。升幅低于去年12月的1.9%,也低于市场预计的2.0%。CPI在2009年2月至10月之间曾连续9个月出现下降。分析发现,食品价格的增长放缓是消费者价格指数的增长放缓的主要原因,非食品价格上个月增长0.5%,比12月份0.2%的增长有所加快。统计局还公布了1月PPI(生产者价格指数)较上年同期增长4.3%,这是PPI连续第二个月上涨。2009年12月PPI较上年同期上升1.7%,结束了此前连续12个月下降。PPI一向是CPI的领先指标。

  闻讯,中国内地股市收盘连续第三个交易日小幅走高。基准上证综合指数收盘涨3.00点,至2985.50点,涨幅0.1%,成交量低迷。看来,北京发布弱于预期的通货膨胀数据,似乎缓解了对近期货币政策可能大幅收紧的担忧。

  然而,货币政策不是头痛医头,脚痛医脚,须有远见。收紧是针对预期的慢药,不是看急诊。只要通货膨胀和资产泡沫的预期不改,有力度的收紧就是华山一条路。尽管较低的通货膨胀数据缓解了加息在即的担忧,但市场须注意到,除了通货膨胀数据以外,周四还发布了新增人民币贷款和房地产价格涨幅数据。此两项指标的变化还在为政策收紧提供证据。

  整个1月,中国银行业信贷激情不减,新增人民币贷款1.39万亿元,超过2009年最后三个月的总和。同时,央行报告显示,1月M1(狭义货币供应量)激增39%,是至少十年以来的最快增速。这意味着更多中国家庭正在把长期存款取出来,准备用于消费或者投资。从此变化,我们可以看到未来通货膨胀和资产泡沫加剧正在迫近。

  另一方面,70个大中城市房地产平均价格1月较上年同期上涨11.3%,是2008年初以来的最大涨幅。这一涨幅超过了12月9.1%的增长,说明房价上涨速度正在加快。房价飞速上涨,当然是因为异常宽松的货币环境一手借钱给房地产开发商买更多土地,造更多的住宅,一手借钱给家庭抢先买入“不断增值”的不动产。现在已经能看清,中国经济的逆势增长与超常景气无不以房地产市场的冷热为基石。高企的房地产价格支撑着地方政府的土地交易,直接支持了地方财政,间接为经济刺激计划中的部分基础设施项目提供资金。

  北京注意到风险,其最近采取的一系列针对房地产市场的降温措施颇起了作用。从数据上看,今年1月相比去年12月,上海住宅房地产市场的交易量下降了46.4%,北京的二手房交易量下降了64.5%。但多数中国人仍然认定房价会更高,而不是就此止步。HyperlinkResearch公司昨天发表的月度消费调查显示,51%的受访者预计未来六个月住宅价格会更高。这一高比例与前几个月调查结果基本相当。

  所以,基于食品价格增长放缓的CPI增长减速还不足以证明对经济刺激政策引发更大泡沫的担忧是杞人忧天。可以肯定,中国经济仍然面临过热风险,政策收紧最快年后见。祝新年如意。

  (作者系资深媒体人,电邮:chenxuchenxu@msn.cn,本专栏每周一至周五刊出。)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