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顺应调控 外资行集体收紧房贷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唐曜华
2010年02月12日06:51

  在楼市调控风频吹之下,除了中资银行收紧房贷外,去年底还在争抢房贷份额的外资银行也已经悄然提高贷款门槛。以二手房贷款为例,证券时报记者从东亚银行深圳分行了解到,今年起该行已将二手房贷款政策调整为:以国土局备案合同的成交金额为基数发放贷款,不再承认“阴

阳合同”。

  “阴阳合同”的操作手法在深圳地产界比较常见,目的主要是为了帮客户避税。小张去年底刚买了一套总价120万元的二手房,跟卖主签署的合同如实填写成交金额,即“阴”合同。而在国土局备案的合同,即“阳”合同,则以卖主当时买房的成本价40万元进行登记,这样光契税就可少交8000元,还可规避个人所得税等。而银行大都也默认“阴阳合同”的存在,并按私下签署的“阴”合同的成交金额发放贷款。

  “今年年初我们银行调整了二手房贷款政策,现在只承认国土局备案的成交金额,并以此为基准发放最多8成贷款,利率可打7折。”东亚银行深圳分行相关人士昨日告诉记者。“如果以实际成交金额算下来,通常相当于贷到4、5成贷款。”记者以上述小张的案例来算,小张实际上只能获得不足3成的贷款。

  收紧房贷的外资银行不止东亚银行一家。记者致电花旗银行、渣打银行、汇丰银行等了解二手房贷款政策时获悉:即便是首次置业者,从花旗银行一般只能申请到“首付3成、利率8.5折”的贷款;渣打银行表示利率最多仍可以打7折,但是贷款一般只能贷到7成。

  按照目前的监管规定,90平方米以下首套房最多可以贷款8成、利率7折。银行收紧房贷要求属自发行为,目前以中行为代表的部分中资银行已经将首套房贷款利率优惠调至8.5折。

  除了首付利率政策略收紧外,外资银行对二手房贷款还设有隐性门槛,比如:汇丰银行要求所购房总价超过150万、贷款金额超过50万;而在房龄方面,汇丰银行要求深圳地区二手房房龄不超过15年,其他城市不超过10年。花旗银行则要求二手房房龄不超过20年。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