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调控中全国房价涨势趋缓 1月环比涨幅下降

来源:东方早报 作者:刘秀浩
2010年02月12日01:23
  海南两市领涨上海同比涨8.8%环比涨0.7%

  1月份的房价数据显示全国楼市继续“畸形高烧”。国家发改委和国家统计局昨天公布数据显示,新年第一个月,中国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同比上涨了9.5%,涨幅比去年12月份扩大1.7个百分点,环比上涨1.3%,涨幅比去年12月份降低0.2个百分点。

  近一个月来地产热过旅游的海南两市房价领涨全国,其中海口市房价同比涨幅达到了35.1%,三亚市房价同比涨29.2%。

  上海房价同比涨8.8%,环比涨0.7%。

  海口新房同比涨35.1%


  统计数据显示,全国新建住房销售价格同比上涨11.3%,涨幅比去年12月份扩大2.2个百分点;环比上涨1.7%,涨幅比去年12月份降低0.2个百分点。其中,90平方米及以下新建住房销售价格同比上涨14.1%,环比上涨1.4%。这已是中国房价连续第八个月同比上涨,并创最大涨幅。

  受海南建设国际旅游岛利好消息刺激,海口市的新房价格同比涨幅高达35.1%,成为全国房价涨幅最快的城市。而海南另一个城市三亚同样价格上涨速度惊人,同比涨幅为31.2%。除此之外,广州、温州、北京、银川、深圳、昆明、杭州等诸多城市当月新房价格涨幅也都在两位数。在目前全国房价制高点之一的上海新房价格同比涨幅也达到了10.2%。

  新建住房销售价格同比上涨的城市有69个,同比价格下降的城市仅有唐山市,下降1.3%。环比价格上涨的城市有64个,环比价格下降的城市有6个,主要城市包括:长春0.9%、兰州0.4%等。

  观望情绪开始蔓延

  不过1月份房价涨幅继续升高并不能显示反应调控后市场的实际状况。一般来说,楼市调控初期,往往会出现一段时间的相持状况。在楼市低迷期的2008年,受翘尾因素影响,2008年房价同比涨幅在1季度达到最高,之后逐步回落,1-4各季度70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同比涨幅分别为11%、9.2%、5.27%、0.5%。

  事实上,尽管同比涨幅继续扩大,但大部分城市环比涨幅已经开始下降。1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结束了连续10个月的环比上涨态势。1月份,70个城市的房价环比上涨1.3%,涨幅比去年12月份降低了0.2个百分点。

  从目前来看,尽管房价继续攀升,但楼市成交量已经出现明显下滑。中国指数研究院近期公布的监测数据显示,新年第一个月,中国主要城市中约九成楼市成交面积出现下滑。2月的第一周,34个重点城市中,成交量环比下跌的城市达21个,占比继续扩大。

  全年成交下滑几成定局

  招商证券报告显示,对于购房者及房屋投资投机客而言,去年房价的快速上涨已然提高了购房门槛,随着信贷面收紧与利率上调预期的日益强烈、国家政策对投资性购房需求(针对“二套房”)调控力度的逐渐显现,越来越多的购房者(投资者)或选择观望房价、减缓购房(投资)需求的释放。

  二手房市场的波动或将成为本轮房市调整的主因,无论是持有住房的投资客还是意向投资住房的居民均可能面对住房流动性下降的风险,这或将加剧二手房市场的抛售压力。

  总得来看,今年全国房市成交量同比下滑的趋势几成定局,二手房价最快于4月份出现调整,新房售价可能在二季度后受二手房价下滑及新房供给上升而出现调整。倘若二手房与新房价差持续扩大,则可能迫使开发商降价以加快新房销售。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