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10年1月CPI,PPI等宏观经济数据解读 > 2010年1月宏观经济数据评论分析

今年通胀水平将维持在低位 CPI3%是加息分水岭

来源:东方网 作者:陆晴 黄雨清
2010年02月12日06:31
  昨天,国家统计局公布,1月份CPI同比上涨1.5%,PPI则同比增长4.3%。这一2010年首份经济数据显示出全年国内温和通胀的趋势。

  上升态势基本确定

  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1月份CPI同比上涨1.5%,涨幅比上月回落0.4个百分点。PPI同比增长4.3%,快于上月的1.7%。

  专家们认为,1月份的上涨依然由食品价格拉动。具体来看,当月食品价格上涨3.7%,涨幅比上月回落1.6个百分点,直接拉动CPI涨幅回落0.54个百分点。

  记者注意到,1月份的增幅也是CPI连续第三个月出现正增长。去年11月份CPI首次转负为正,12月份CPI也同比上升至1.9%了。对此,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左晓蕾认为,随着经济增长的稳定恢复,CPI同比上升态势已经被确定。

  申银万国高级宏观分析师李慧勇则直接预言,2月份CPI将迎来第一个小高峰。受节日消费的推动,春节,食品价格涨幅会大幅度提升。气候也将进一步推高CPI。由于北方气温明显低于历史同期,这将推动食品、尤其是生鲜食品价格的上涨。

  将迎来温和通胀

  一月份CPI数据的出炉,进一步加大了舆论对国内通胀问题的关注。对此,经济专家们预言,今年通胀将维持在温和水平。

  此前,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就公开表示,目前中国的利率稳定,但通货膨胀已经显现,仍处于低位。因此,中国必须对目前的形势保持警惕。

  对此,左晓蕾认为,当前通胀水平在低位运行,全年通胀将维持在温和水平。她预计,2月份的新增CPI应该在1.5%左右水平,2010年全年通胀则可能在3%—4%的水平。

  3%是加息分水岭

  另一个值得关注的问题是,加息预期正在不断强化。但考察通胀水平的轨迹,目前市场对加息的时机争论激烈,获得大多数赞同的一种观点是,CPI增长摸高3%,或许是加息与否的一道分水岭。

  目前市场加息预期浓厚。周小川近日在悉尼出席一研讨会的间隙表示,央行目前仍坚持保持利率稳定,但商业银行需要决定自己的贷款利率。

  对此,业界分析师普遍认为,新出炉的经济数据降低了加息的预期。西南证券首席金融研究员付立春表示,虽然管理通胀预期已经提上日程,但1月份的经济数据降低了加息预期,年中或现加息时点。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则表示,如果春节后公开市场利率出现上浮,就会将加息时间提前至4月份。但如果利率持稳或者出现微降,加息则可能发生在前三季度内。

  不过,也有学者提出,央行早前无预警地调高存款准备金率,已加大了未来加息的可能性。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巴曙松表示,CPI增速超过一年期存款利息水平将被视为可能加息的标志性指标,而从实际情况和一些发展中国家的实践看,中国出于管理通胀预期的要求,很可能会先于美国加息。更多的学者认为,CPI增长3%将是一道分水岭。一旦CPI突破3%,上半年央行可能出于扭转实际负利率的考虑而启动加息。劳动报 (来源:东方网综合)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