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节前央行净投放创两年新高 节后或大量回笼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肖妍茹
2010年02月12日07:28

  节前央行净投放创两年新高 节后或大量回笼

  在春节假日前的最后一周,央行公开市场净投放规模达到2940亿元,为近两年多来的新高。分析人士指出,在休假结束后,面对巨大的回笼压力,央行可能加大正回购的规模或上调准备金率。

  预计节后迎大规模正回购

   上周央行的净投放为2140亿元,季节性因素是央行最近大量投放资金的原因。包括本周在内,央行公开市场最近四周均为净投放,共计向市场投放资金6820亿元。

  中国银行的分析师石磊对记者指出,春节前的提款需求较多,一些小银行很可能面临资金紧缺的困难,为此,央行必须保证市场在节前充裕的流动性。

  在休假过后,央行将开始回收投放的资金。除了节前向市场投放的资金之外,数据显示,自2月下旬至3月底,央行公开市场央票和正回购到期量累计逾9000亿元,届时央行将面临巨大的回笼压力。

  石磊对记者表示,预计央行在节后将使用加大正回购力度或者上调准备金率等数量型调控手段。加上本周在内,央行已经停止了3周的正回购。

  石磊说,首先可以肯定的是,央行会很快加大正回购的力度,但在准备金工具上,可能还要依据宏观数据而定,因为准备金率的调整不仅是数量调控手段,同时还在一定程度上代表了货币政策的方向,对市场预期有较大的影响。

  昨日公布的中国1月份CPI同比上涨1.5%,与去年12月相比,涨幅收窄了0.4个百分点。石磊指出,预计2月份的CPI会比较高,上调准备金率的可能性加大。

  交通银行研究部预计,未来CPI、PPI将继续快速回升,因为受去年同期低基数和春节因素影响,未来几个月物价可能呈现较快上涨,CPI单月涨幅有可能越过3%,短期高点将现。

  节后央票利率将上行

  昨日发行的300亿元三个月期央行票据收益率连续第三周持平于1.4088%;此外,本周二招标发行的一年期央行票据,发行收益率也是连续第三周持平于1.9264%。

  不少分析人士认为央票利率在节后会继续上行。华宝信托的分析师聂文曾对记者表示,央票利率在节后会重新启动上行的步伐。

  而石磊对记者强调,央票利率上行并不在于多回收流动性,而更多的是传递紧缩的信号,主要针对的是压缩信贷方面的调控。数据显示,1月新增贷款1.39万亿元,大致符合市场预期。

  另外,中国财政部和央行稍早招标的三个月期国库现金定存,中标利率2.65%,不仅高于同期限存款基准利率1.71%,也高于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2.25%,交易员认为,这也体现了节前市场短期流动性的紧缺。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