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海航布局全国旅业 民航业经营策略或改变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证券日报 作者:于南
2010年02月12日07:30

  海航布局全国旅业 民航业经营策略或改变

  继“东上恋”完美收官后,我国航空业再传“重磅”消息,2月7日,北京市政府与海航集团在北京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对海航集团旗下的金鹿航空增资扩股,并将其更名为“首都航空”,而首旅集团将在此次合作中参与首都航空的组建。

  根据北京市政府与海航集团签订的《北京市人民政府与海航集团有限公司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显示,双方将在航空、旅游、酒店、传媒、文化等方面开展合作。海航集团旗下的金鹿航空有限公司也将“摇身一变”成为首都航空。

  在舆论看来,“首都航空”,这绝对是一个令众航空巨头“垂涎欲滴”的好名字,也是海航集团在新“三国演义”(国航、南航东航)时代的一记“重拳”,自东航与上航的合并重组完成后,海航斩获了下一个“满堂彩”。

  海航布局全国旅业

  此次,首旅集团与海航集团合作的最大看点在于“全产业链”布局旅游业。

  公开资料显示,海航集团旗下海航旅业、海航实业、海航置业、海航商业等4个产业集团的运营总部均设在北京:海航旅业可整合、调动海航集团旗下200余架飞机、(海航置业)近50家星级酒店、20余家旅行社等丰富资源;资产总额达35亿元的海航商业涉及的主要商业业态有百货、超市、专业店、免税店等。

  而如今,代表政府与海航合作的首旅集团更是占尽旅游业优势,有媒体源引接近海航集团人士的话,称此次合作,“得到的不仅仅是政府的注资,海航得到的要更多。”合作方的地产、旅游以及其他相关产业群建设,都是海航的目标所在。“航空,仅仅是产业链中的一环。”

  首旅集团的加入使海航集团在民航业“兵家必争”的北京全产业链实力大增,更为其发展旅游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结合此前海航集团在全国范围内的一系列动作(获云南国资2.9亿元注资;旗下大新华获得天津保税区2亿元注资并更名为天津航空;与大连保税区组建大连航空等),海航大有改变民航业经营模式的“志向”。

  民航业经营策略或变

  接受记者采访的诸位业内人士认为,未来,高铁参与竞争以及金融危机、航油套期仍然带给民航业不小的压力预期,而此次海航集团引入首旅集团并布局旅游业的发展方向是高瞻远瞩的。方正证券行业分析师李莹莹告诉记者,“为抵御武广高铁开通带来的影响,南航就增加了广州-长沙航线班次,费用也降低至与武广高铁票价相当甚至更为低廉。”

  李莹莹认为,由于高铁竞争主要参与800-1200公里航线内,所以,航程越长的航空公司受到的影响越小。相对于东航、南航,三大航中,主要以国际航线为主的国航暂时压力最小。而以史为鉴,日本航空公司的破产就是拜日本高铁的迅猛发展所赐,我国目前高铁建设的快速开展也必将加剧对民航业的冲击。而海航此次能将自身产业发展凌驾于航空之上,将有效弥补航“专注航空”对公司经营可能带来的风险。这也得益于海航的民营体制,将其灵活性和利益最大化发挥到极致。

  招商证券行业分析师姚俊认为,相对三大航近80%的市场占有率而言,海航仍不对其构成威胁,但根据最新航空客流分析数据(45%为商旅、39%为旅游、16%为其它),海航能通过其旅游业发展扩大旅游客流占有率。短期来看,海航集团与首旅集团全产业链资源的融会贯通尚需时日,也不会对其业绩造成重大影响。

  除此以外,业内普遍预测,2010年,我国航空业的需求增长将在13~15%,而行业运力投放的增幅约为10~12%,行业供需状况的进一步改善将拉动客座率和票价水平稳步提升。此外,油价近期内不会出现大幅攀升的上行趋势,去年11月起开始实施的燃油附加费联动机制也将在一定程度上帮助航空公司将油价上涨的压力传递给终端消费者,行业的经营利润率在2010年仍将进一步提升。

  而在2010年航空业利润将提升的背景下,我们反倒难以定位海航集团的经营主业,毕竟如今“航空”只是海航产业链中的一环。但无论如何,海航在三大航掌控的“三国时代”成功绕道,待海航整合全国旅游资源并与首旅真正融会贯通后,就是海航受惠于两大行业利润之时。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