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民航局副局长宇仁录落马 事发奥运安保设备招标

来源:《财经国家周刊》 作者:周玲玲
2010年02月12日08:55

  或与2008年北京奥运安保设备的一次采购招标有密切关联。在此之前,奥运安保设备采购项目小组组长、中国民航技术装备有限责任公司原总经理阎鹏已经被捕

  1月29日,新华网播发了一条消息,中国民用航空局原党组成员、副局长宇仁录因严重违纪违法被“双开”。

  消息说,在中纪委、监察部对宇仁录进行的立案检查中发现,宇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收受巨额贿赂,已涉嫌犯罪,被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作为民航系统“落马”级别最高的官员之一,宇仁录从2009年8月被任命为中国民用航空局副局长起,三个月不到,就经历了从顶峰到谷底的跌落。

  事发奥运安保设备招标

  多位民航业内人士告诉《财经国家周刊》记者,宇仁录“事发”,与2008年北京奥运安保设备的一次采购招标有密切关联。

  2006年,宇仁录作为民航系统的代表调任北京奥组委,担当秘书行政部副部长。

  民航系统一位知情人士向《财经国家周刊》记者透露,宇在挂职满一年后,于2007年返回民航局,继续担任人教司司长一职。

  2008年3月17日,民航局机场司召开紧急会议,决定由中国民航技术装备有限责任公司(下称技术装备公司)承担采购爆炸物探测仪的任务。

  知情人士说,临时决定安装爆炸物探测仪,这是因为奥运之前的安保形势骤然严峻。

  2008年3月7日,在从乌鲁木齐飞往北京的CZ6901航班上,一名19岁的维吾尔族女子企图点燃伪装成饮料带进飞机的汽油,幸亏这一行为被空乘人员及时发现,最终这名女子被制服,飞机紧急迫降兰州,灾难最终没有酿成。

  自此以后,有关部门要求民航局加强对汽油等爆炸物的检测。而即将采购的这批爆炸物探测仪,将安装在全国19个机场。除首都机场外,其他机场的爆炸物探测仪的采购均由技术装备公司负责,涉及采购金额达6、7亿元。

  《中国航材报》2008年11月刊载的一篇文章透露,由于上述采购项目涉及国家安全,采购时间紧迫,采购数量巨大,不适用于政府采购程序或公开招标,技术装备公司采用询价方式执行采购任务。

  民航系统一位知情人士并不认同上述说法。这位人士说,程序并没有问题,民航局是严格按照招标程序执行的,并且对设备进行了测试。

  知情人士说,由于时间紧迫,如果按照政府采购公开招标的方式,不可能在3个多月的时间之内完成采购。此外,由于涉及到奥运安保,招标细节无法对外详细公布。因此,经发改委同意,最后采取了工程招标方式。这次采购信息并没有在网上公开,但所有供货厂商都参加了。

  宇仁录当时仍是人教司司长,按职责分工无权过问工程建设,因此也并不负责采购事宜。知情人士说,此时,有中间人找到宇仁录,让他帮忙从中“打招呼”。

  而此次奥运安保设备采购项目小组的组长、技术装备公司总经理阎鹏,也因为该名中间人的关系,卷入了进来。

  据知情人士介绍,招标结束后,由于有供货厂商向财政部提交了质疑函,质疑采购过程不符合政府采购的程序,财政部对此展开了调查。

  知情人士说,约在2008年9月到10月之间,更多部门参与到招标事宜的调查中来,初衷仍是调查程序问题,并未指向宇仁录。只是随着案件调查的深化,让人意想不到的腐败环节浮出水面。

  最先东窗事发的是阎鹏。技术装备公司的一位工作人员向《财经国家周刊》记者证实,阎鹏于2009年5月已离开公司。知情人士说,“阎鹏那时候就已经被捕了。”

  此事给宇仁录带来了极大冲击。事后有人回忆,宇仁录从当时起便已经“情绪不行”了。

  2009年7月,宇仁录被任命为民航局党组成员,并在8月升任副局长,分管民航局的机场司、办公厅、科教、机场公安等部门。

  宇仁录最后一次出现在公众面前,是2009年10月13日。他与民航局一干人等到北京首都国际机场,对北京首都国际机场噪声与运行监测系统进行现场调研。

  2009年10月下旬,宇仁录的同事就再也没看到他来过单位。

  宇仁录其人  现年48岁的宇仁录是山东牟平人,1984年毕业于西北电讯工程学院,即今天的西安电子科技大学。

  大学毕业后,宇仁录被分配到电子工业部第49研究所工作,历任办公室副主任、计划处副处长、所长助理、电子工业部人才交流中心副主任、电子工业部办公厅秘书、信息产业部办公厅秘书等职务。

  据公开资料,1998年6月,宇仁录作为前信息产业部副部长、党组副书记刘剑锋的秘书,随刘调往民航总局,继续担任刘的秘书。

  在2002年刘卸任民航总局局长之前,宇仁录已经于2001年10月升至人事教育司司长的职务,彼时,宇尚不足40岁。

  据知情人士介绍,宇仁录为人低调,曝光率低。不过,知情人士认为,宇的“落马”,也跟他个人性格也有很大关系。“(他)喜好大权独揽,身边的人也就对他缺乏有效监督。”知情人士说。

  民航局逐步放权

  近年来,随着民航基建规模迅速扩大,民航多位官员也因此落马。

  从2005年6月原民航华北管理局外事办主任杨凤山因贪污被判刑两年算起,先后有原民航总局空中交通管理局财务处财务管理科副科长黄一冰、原吉林省民航机场集团公司副总裁张广涛、原民航局财务司副司长谭星禄、原民航华北空管局副局长龚懿、原民航华北管理局局长黄登科等多名涉案人员被逮捕。

  民航局脱胎于军队,经过多年的改革,至今仍然是准军事化管理。一位前民航总局高层告诉《财经国家周刊》记者,这是因为民航承担着国家安全的重任,以及存在国家战略上的考虑。

  因此,民航局对行业管理相当严格。有航空公司人士抱怨,从购买飞机、注册飞机、适航审定、航线开设,到飞行计划、飞行培训、兼并重组等一系列事情民航局都要管。

  长沙通联航空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杨笑侬也认为,计划经济时代,民航局以行政管理体制为主,到现在仍然没有完全转变观念,还是采用一种上下级管理的办法来管理。

  在这种管理体制下,一些从业人员习惯于通过关系、行贿来解决运行中遇到的问题。民航系统知情人士说,前民航华北管理局局长黄登科就是“栽”在航线、时刻资源的分配上。

  “其实不仅仅是民航局。”中国民航大学教授郑兴无对《财经国家周刊》记者说,一些行政部门不愿意放弃手中的权力,原因之一就在于一些人可以用于寻租。

  近年来,民航局也在尝试逐步放权。比如,机场管理权已经划归地方,航线申请实行备案制,民航局只负责北京、上海、广州三大城市4个机场的区际航权和航班审批许可。

  2008年“大部制”改革中,民航局并入交通部,定位是负责运输管理、安全管理,特殊运输管理,空中交通管制等。

  从目前看来,民航局在人员、部门、业务上基本没有多大变化。

  从国际经验来看,美国的航空管理体制已经走向行业自律型。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FAA)的工作重点是安全审查和制定飞行标准;运输部(DOT)负责审核公司财务,以及开设海外航线的审批;司法部则监督航空公司的并购整合,以规避可能引发的垄断危机。

  上述前民航总局高层说,这样有一定好处,但是弊端是协调成本高。更主要的是,中国跟美国处在不同的发展阶段,美国已经是成熟阶段,但中国还处于成长期,需要大规模建设,矛盾特别多。不过,杨认为,“总的方向还是逐步放松管制。”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