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10年1月CPI,PPI等宏观经济数据解读 > 2010年1月宏观经济数据最新报道

2010年首个CPI低于预期 专家:加息或推迟至年中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2月12日09:20

  2010年2月11日,中国国家统计局发布的经济数据显示,2010年1月份,中国居民消费价格(CPI)总水平同比上涨1.5%。其中,城市上涨1.4%,农村上涨1.8%;食品价格上涨3.7%,非食品价格上涨0.5%;消费品价格上涨2.0%,服务项目价格上涨0.2%。从月环比看,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比2009年12月份上涨0.6%,食品价格上涨1.8%,其中鲜菜价...中新社发刘君凤摄

  
  2010年的第一份重磅经济数据昨天揭晓。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1月份,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较去年同期上涨1.5%,不仅低于去年12月份1.9%的涨幅,也低于此前机构的普遍预期,并推迟了市场对加息的预期。

  八大类产品“四涨四落”

  分类别看,1月份,在“衣食住行”八大类商品价格中,有四种上涨、四种下降,食品类价格同比上涨3.7%。烟、酒及用品类价格同比上涨1.5%,医疗保健及个人用品类价格同比上涨2.3%,居住类价格同比上涨2.5%。

  下降的商品分别是,衣着类价格同比下降0.4%,家庭设备用品及维修服务价格同比下降1.1%,交通和通信类价格同比下降0.5%,娱乐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务类价格同比下降1.2%。

  此外,工业品出厂价格(PPI)上涨在1月呈加快趋势。1月份,工业品出厂价格同比上涨4.3%,原材料、燃料、动力购进价格上涨8.0%。

  食品涨幅低于预期

  申银万国报告表示,1月份CPI涨幅低于预期,主要原因是食品价格涨幅偏低。当月食品价格上涨3.7%,涨幅比前一个月回落1.6个百分点,并直接拉动CPI涨幅回落0.54个百分点。

  今年1月上半月,在全国大部分地区出现暴雪天气的影响下,蔬菜、水果和水产品价格大幅上升,导致食品价格快速上升。而下半月随着天气好转,食品价格涨幅开始趋缓。

  从CPI上涨的构成来看,食品价格同比上涨3.7%。其中,鲜菜价格上涨17.1%,粮食价格上涨9.8%,鲜果价格上涨9.8%,不过,肉禽及其制品价格下降3.5%,猪肉价格下降8.6%。

  专家预测加息推迟至年中

  不过,机构预测2月份CPI环比将上涨1.3%,同比上涨2.8%。因为从历史经验看,受节日消费的推动,春节所在月份的食品价格涨幅会大幅攀升,CPI涨幅会明显提高。此外,由于北方气温明显低于历史同期,将推动食品尤其是生鲜食品价格的上涨。

  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袁钢明认为,1月CPI的回落会使加息预期减弱,不过,1月份CPI涨势减缓是偶然因素导致的,不具有可持续性,今年加息是必要的,预计央行可能会在五六月份加息。(记者邢飞) (来源:北京晨报)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