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中国经济复苏之路 > 中国组合拳防经济下滑 > 保障民生 > 收入分配制度改革 > 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相关报道

政协委员潘庆林:开征奢侈税可以调节收入分配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证券日报
2010年02月12日09:18
  “开征奢侈品税和奢侈税是合理调控消费的好办法,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调节社会收入分配的不公平。”全国政协委员潘庆林先生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明确表示。

  曾在日本工作长达十几年、现担任天津市侨联副主席的潘庆林介绍了日本的奢侈税征收状况。他说,在日本,如果人们在餐馆吃饭超过一定标准后必须交奢侈税,以避免人们大吃大喝,造成不必要的浪费,正是这种小处着眼,细节入手的国民素养在一定程度上铸造了今天的世界第二经济强国。值得注意的是,日本人个人的实际收入与生活消费相比并不高,而且一般人收入高低差别也不太大,这是因为政府以税收的形式将相当多的个人收入转化为社会公有的结果。

  据了解,奢侈税和奢侈品消费税作为政府调节生产消费和社会财富再分配的手段,被世界各国广泛采用。美国规定,对价格超过3万美元的汽车加征10%的奢侈品税。瑞典的消费税一般是20%至25%左右,对政府不鼓励消费的一些商品,如奢侈品等,税后价格可能翻几番。而我国的台湾省近期将开征奢侈税,税收项目包括名车、豪宅、珠宝等,预计今年底前提出法案。

  目前中国奢侈品消费已占全球市场的四分之一,超过美国成为世界第二大奢侈品消费国。同时,中国已成为全球豪华汽车购买力最强的国家之一。最新统计显示,宝马集团全球销量同比下降19%,而在华销量同比增长26%。在中国,奢侈品消费已经成为一个社会潮流。游艇是近几年我国新出现的只有少数群体消费的高档消费品,而高尔夫球也正成为财富新贵们热爱的运动。

  “考量一个国家的高速崛起的内因,第一要义是其不断提高的生产效率,这是国民财富的重要来源,另一个重要来源则是国民的节俭,因此对某些奢侈的消费予以征税,作为合理引导消费,间接调节收入分配的一种手段,对培养国民素质作用甚大。”潘庆林强调。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发展突飞猛进,国内生产总值(GDP)达到300670亿元,超越德国,成为仅次于美国和日本的世界第三大经济体。截至2009年末,中国外汇储备余额为23992亿美元,居世界第一。同时也要看到,中国还远不是一个经济强国,与发达国家相比,中国的人均GDP仅有3700美元,排在世界100位以后。同时,我国经济发展还很不平衡,存在着严重的贫富差距,全国尚有数千万人挣扎在贫困线上需要帮扶,还有数以万计的孩子因缴不起学费而难圆上学之梦。

  “税收是国家调控经济的重要杠杆之一,通过开征奢侈税,可以强化税收的调节作用,对于缩小贫富差距,促进和谐社会的建设,具有有重要意义。”潘庆林进一步指出,“构建和谐社会,也就是建设更为公平的社会。通过调整政策和制度安排,综合运用税收、财政等手段,加大调节收入分配的力度,是符合国家大政方针的。”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