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10年1月CPI,PPI等宏观经济数据解读 > 2010年1月宏观经济数据最新报道

1月新增贷款1.39万亿 M1增速达38.96%峰值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2010年02月12日01:05

  业内人士认为,全年新增贷款约保持在7.5万亿的水平资料图

  
  央行11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月,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贷款增加1.39万亿元,较去年同期少增加2243亿元。

  ⊙记者苗燕○编辑阮奇

  短期贷款结束连续三个月负增长

  受去年贷款余额基数 较大影响,1月贷款余额同比增长回落至29.31%,为自去年5月份以来首度增速回落至30%以下。业内人士认为,1月份的井喷走势将从2月份起大幅回落,全年新增贷款约保持在7.5万亿的水平。

  数据显示,在1月份的新增信贷中,对公中长期贷款终于终结了连续6个月低于居民新增贷款的纪录,以9415亿元重新占据了新增贷款的多数席位。其中,中长期贷款依然保持较快增势,当月增加7521亿元,较上月多增4889亿元,占全部新增贷款比例为54%;短期贷款也结束了连续3个月的负增长,当月新增3328亿元。表明企业流动资金贷款需求有所增加。这与央行调统司此前发布的报告调研结果一致。

  交行金融研究中心鄂永健认为,1月份新增贷款增加较多主要是受去年末的储备项目在今年初集中投放、企业在年初的信贷需求较多以及银行倾向于早投放以较早获得收益等因素的综合影响,在很大程度上属季节性增长。但同时也表明了今年实体经济信贷需求依然不低。

  M2、M1“倒剪刀差”扩大

  数据显示,1月末M2同比增长25.98%,较上月继续回落,为去年6月份以来的最低值。与之相反,M1则暴增至38.96%,较上月大幅上升6.61个百分点。M2、M1之间“倒剪刀差”进一步扩大至12.98个百分点。鄂永健认为,造成这一现象的主要原因是去年同期基数较低,去年1月份M1增速仅为6.68%,同时也表明企业投资经营活力在持续增强。兴业银行资深经济学家鲁政委指出,M1的这种高增长将无法持续,在一季度见底后,未来将有所回落。

  值得注意的是,1月份企业票据融资依然下降了1809亿元,这已经是连续7个月以来的负增长。鲁政委分析认为,这主要是因为今年信贷需求高,但额度却有所收缩,使得票据失去了生存空间,银行肯定会把额度全留给贷款。他指出,票据融资规模的见底回落意味着经济形势转向乐观。

  此外,尽管1月份居民贷款的占比有所下降,但绝对值却创下了历史纪录。当月,居民户贷款增加4502亿元,其中以房贷为主的中长期贷款达3433亿元,这主要是由去年末累积的按揭贷款需求在年初集中释放所致。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