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10年1月CPI,PPI等宏观经济数据解读 > 2010年1月宏观经济数据最新报道

如何看待1月份CPI同比上涨1.5%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0年02月12日14:09
  1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1.5%。其中,城市上涨1.4%,农村上涨1.8%;食品价格上涨3.7%,非食品价格上涨0.5%;消费品价格上涨2.0%,服务项目价格上涨0.2%。(2月11日国家统计局网站)

  1月份CPI同比上涨1.5%,低于市场普遍预期。从这一点来说,通胀似乎并没有想象的那样高。但综合其他因素来看,当下我国通胀率走高的压力仍然存在。

  从分项目涨幅来看,CPI结构中权重较大的食品类价格同比上涨3.7%,比CPI高出2.2个百分点。其中,居民天天接触的鲜菜价格同比上涨17.1%,粮食价格上涨9.8%,水产品价格上涨3.9%,鲜果价格上涨9.8%,鲜蛋价格上涨6.8%,调味品价格上涨3.0%,涨幅明显。此外,还有一个因素须引起注意——作为基础产品的粮食价格同比上涨9.8%,这将对CPI构成潜在压力。

  在构成CPI的八大项目中,除占CPI权重不大的衣着类、家庭设备用品及维修服务、交通和通信类、娱乐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务类价格小幅下降外,食品类价格、医疗保健及个人用品类价格、居住类价格同涨幅都在2%以上,烟酒及用品类价格同比上涨1.5%。

  另有,还有五个因素需格外重视:一是CPI不含房价,但事实上,畸高房价对百姓生活影响大,房价上涨将助推物价涨幅预期。最新数据显示,1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又同比上涨9.5%,涨幅比去年12月份扩大1..7个百分点。

  二是1月份工业品出厂价格(PPI)同比上涨4.3%,比CP高出2.8个百分点,其对物价的后推作用不可忽视。

  三是信贷冲动性投放的惯性还没有刹住车。央行发布最新数据显示,1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1.39万亿元,虽然比去年同期的1.62万亿少增2300亿,但不排除这是监管部门行政命令下各行硬性压缩贷款的结果。1月份被压缩的贷款,2月份极有可能冒出来。信贷如难刹车,这将对通胀抬高形成不小挑战。

  因此,虽然1月份CPI同比涨幅只有1.5%,低于市场此前的预期,但我国物价走势依旧不容乐观,通胀走高的潜在压力仍然存在。当下,央行须密切关注通胀预期走势,继续采取公开市场操作回笼过剩流动性;同时,管理好商业银行贷款行为,制止其放贷冲动。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丁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