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苏河湾”加冕全国单价地王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作者:杨冬
2010年02月12日14:32

  昨天下午,被称为苏州河北岸“地王”和老上海最后一块尚未开发的黄金地块——“闸北区苏州河北岸东块1街坊”正式进入现场竞价。现场拍卖过程中,10分钟两家竞拍企业举牌115次,加价23个亿,最终华侨城集团以70.2亿元竞得该商住办用地,溢价率达49%。而其高达52855元/

平方米的楼板价,一举刷新之前住宅单价地王纪录,加冕全国单价地王。

  距离人民广场仅800米

  占地3.56万平方米,容积率3.74的闸北区苏州河北岸东块1街坊地块,被业界普遍称为“苏河湾”1号地块。昨天有两家参与该地块竞拍,一家是盛高置地属下的上海世康房地产咨询有限公司与百仕达控股属下的上海百仕达苏河湾发展有限公司组成的联合竞买体,另外一家是华侨城。

  今年1月13日,上海市规土局发布第2号土地公告中,推出了位于闸北、青浦两区的4幅经营性用地。其中,苏河湾地块再现身影,不过这次计划出让的是东至河南北路、南至北苏州路、西至山西北路、北至天潼路的“1街坊”地块。据测算,其距离上海市中心南京路及人民广场仅800米,真可谓黄金宝地,同时三条轨道交通均经过此地。

  半月支付一半出让价

  作为“苏河湾”概念首幅地块,因为动迁成本高昂,该地块挂牌起始价高达47亿元,折合楼板价为3.53万元/平方米。据了解,根据规划该地块商业面积将建造酒店,并且地块内还包括历史保护建筑。因此出让文件中规定,竞买人必须有保留建筑保护、改造开发经验,同时还要有高档酒店的开发管理经验。地块出让文件对物业未来的运营也设置了较为苛刻的条件:地块上商业物业部门必须由开发商持有经营,办公楼不得分割小单位出售(但可以整层、整栋销售)。同时,竞得人自出让合同签订之日起的15日内必须支付土地使用权出让价款50%。

  高保证金创历史纪录

  值得一提的是,闸北区苏州河北岸东块1街坊地块高达18.8亿元的竞买保证金创下了上海土地出让历史上的一项纪录。此次保证金占比达到了起始价的40%。竞拍门槛之高,令业界普遍猜测有“量身定做”的可能。44家领取出让文件的房企,只有华侨城和盛高置业旗下的上海世康房地产咨询有限公司与百仕达控股属下的上海百仕达苏河湾发展有限公司组成的联合竞买体,共2家申请了现场竞买。

  “这块黄金地块,44家房企申领,才2家最后竞买,实际上已经说明问题了。”佑威房地产研究中心副主任陆骑麟将该黄金地块比喻为上海版的 “中服”地块。“华侨城他们想要在上海扎根,就得拿这种最市中心的地块。”易居中国房地产分析师薛建雄如是说。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