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CPI控制得好全年将不加息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作者:陈春林
2010年02月12日15:04

  1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1.39万亿元

   专家预计一季度央行不会加息

   国家统计局和央行昨天分别公布了2010年月份经济和金融运行数据,市场人士表示,这些公布的数据表明国内经济运行良好,没有出现大家担心的较高通胀,打消了之前市场对于央行近期加息的担忧,数据对股市也是利好,预计一季度央行不会加息。

   1月份CPI同比上涨1.5%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1月份居民消费价格CPI总水平同比上涨1.5%,其中,食品价格上涨3.7%,非食品价格上涨0.5%。从月环比看,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比2009年12月份上涨0.6%;食品价格上涨1.8%,其中鲜菜价格上涨5.2%,鲜蛋价格上涨1.6%。工业品出厂价格PPI同比上涨4.3%,原材料、燃料、动力购进价格上涨8.0%。

   央行公布的数据显示,1月份货币供应量增长25.98%。1月末,广义货币供应量(M2)余额为62.51万亿元,同比增长25.98%,增幅比上年末低1.7个百分点;狭义货币供应量(M1)余额为22.96万亿元,同比增长38.96%,增幅比上年末高6.61个百分点。本外币贷款增加1.46万亿元,其中,人民币贷款增加1.39万亿元,同比少增2243亿元。本外币存款增加1.514万亿元,其中,人民币存款增加1.510万亿元,同比少增42亿元。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为62.72万亿元,同比增长26.77%。

   M1印证1月份股市的大跌

   国家统计局和央行公布的这些数据有没有出现一些新的特点和动向,对当前我国的货币政策以及股市走势有何影响?记者采访了富国基金策略分析师张宏波,他告诉记者,数据基本上都在预期之中,原来市场预期的1月份CPI同比数据为1.8%,但公布的却是1.5%,比预期的还低,CPI数据中食品价格上涨3.7%,虽然稍微高了一些,但其实与春节之前鲜菜价格上涨以及东北粮食减产导致粮价上涨等因素有关,不具有持续性。1月份PPI同比上涨4.3%,看起来有点高,但实际上本月初公布的1月份采购经理人数据PMI中也早露出了苗头,当时PMI中的购进价格指数高达68.5,就预示着1月PPI不会低,所以PPI同比上涨4.3%也不出人意料。至于央行公布的1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1.39万亿元,也与之前市场猜测的1.3万亿相差无几,这表明信贷投放完全在政府的控制范围之内。“这次公布的1月份M1数据也印证了1月份股市大跌。”张宏波表示,M1代表的主要是企业活期存款,从历史统计看,它与股市是完全正相关的,1月份M1增幅为38.96%,为历史最高水平,表明企业宁愿持有现金也不愿投资,所以股市1月大跌。

   “之前市场担心央行将在节后加息,现在从这些数据来看,加息时间肯定还要往后推。”张宏波表示,央行是否加息主要看CPI,1月份CPI为1.5%,远远低于目前银行一年期存款利率2.25%,所以加息近期是不可能的。“如果今年CPI能控制得比较好的话,比如全年保持在2%左右,可能央行一次也不用加息,从目前央行控制信贷投放的能力来看,这种可能性是有的。”

   “CPI的温和上涨有利于企业增加赢利,拉长经济增长周期,对股市也是利好,所以昨天股市出现小幅反弹。”张宏波表示,如果CPI涨得太快,央行必将尽快加息,那样的话企业利润将减少,对股市影响很不利。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