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 央行2010年再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 相关新闻

准备金率节前上调并不意外 对股市影响几何

来源:东方网
2010年02月12日18:43
  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从2010年2月25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为加大对“三农”和县域经济的支持力度,农村信用社等小型金融机构暂不上调。对于投资者来说,央行在春节黄金周之前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多少还是有一点意外,但是从近期市场的运行来看,此次上调应该属于在计划之中。而对于股市来说,其影响也不容小觑。

  2月11日,央行公布了1月经济数据。其中,1月CPI上涨1.5%,大大低于市场的预期,弱化了加息预期,但A股市场并未热情回应,显示市场仍对货币政策有疑虑。特别是节后面临的巨大资金回笼压力,更是成为了此次央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主要原因之一。

  为保证春节期间流动性充足,近期央行在公开市场连续开闸放水,4周市场净投放资金总量近7000亿元。春节过后,2月19日至3月末,央行公开市场央票和正回购到期量累计近9000亿元。如果考虑到春节前净投放资金量,央行实现2、3月净回笼需要回收的流动性将在1.6万亿元左右。货币回笼压力堪比新年伊始。

  其实,此次央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也是打了一定“伏笔”的。受去年贷款余额基数较大影响,1月贷款余额同比增长回落至29.31%,为自去年5月份以来首度增速回落至30%以下。业内人士认为,1月份的井喷走势将从2月份起大幅回落,全年新增贷款约保持在7.5万亿的水平。1月末M2同比增长25.98%,较上月继续回落,为去年6月份以来的最低值。与之相反,M1则暴增至38.96%,较上月大幅上升6.61个百分点。M2、M1之间“倒剪刀差”进一步扩大至12.98个百分点。而在央行在周四发布《2009年第四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下称“报告”)明确提出,2010年广义货币供应量M2预期增长17%左右。这是央行首次明确提出今年的货币供应量增长目标,这无疑也是央行启动调控工具的预兆。(注:现阶段,我国将货币供应量划分为三个层次:一是流通中现金M0,即在银行体系外流通的现金;二是狭义货币供应量M1,即M0加上企事业单位活期存款;三是广义货币供应量M2,即M1加上企事业单位定期存款、居民储蓄存款和其他存款。)

  尽管1月份CPI1.5%的涨幅显示当前通胀的可能性不大,但物价小步回升的趋势已经形成。再加上春节来临,2月CPI很可能进一步攀升。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此前表示,尽管物价水平仍处于低位,但通胀预期压力有所显现,必须对当前的物价形势保持警惕。因此,这也成为了在“小年夜”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重要原因。

  应该说,央行连续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对于股市的影响将是非常明显的,但是有了市场之前的预期,加上此次上调是在长假之前,市场还有7天可以消化,其对于股市的冲击,可能并没有想像中的那么大。对于投资者来说,不妨可以多关注黄金周中海外股市,特别是中国香港股市的表现。
责任编辑:铭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