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 央行2010年再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 独家解读

李稻葵:存款准备金上调 央行回收流动性目标明确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安克伟
2010年02月12日19:22

  搜狐财经讯 春节前的最后一个工作日,2月12日晚间,中国人民银行公告决定自2010年2月25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同时央行决定,为加大对“三农”和县域经济的支持力度,农村信用社等小型金融机构暂不上调。

  对此,搜狐财经第一时间连线了清华大学金融系主任李稻葵教授,他表示,央行此次调整准备金“目标明确、用意明显”,是为了防止流动性的过快增长。此前数据显示,一 季度信贷已达到1.39万亿元,较上月多增1万亿元。而受春节等季节性因素影响,也让央行本周公开市场净投放规模达到2940亿元,创近两年多来的新高,这也加大了央行节后的回 笼压力。李稻葵表示,基于平滑信贷和回笼流动性需要,此次准备金上调用意明显。

  同时李稻葵也认为,从CPI、PPI的角度来看,尽管一月份1.5%的CPI涨幅低于预期,但随着CPI、PPI的双双转正,同时考虑到节日因素导致的菜价、肉价上涨,也需要进一步预 防短期的价格波动因素触发长期的价格上涨预期,他也认为,当CPI达到2.5%-3%时,央行应该用加息。

  而对于节后股市而言,李稻葵认为会产生流动性收缩预期的影响,但主要还是警示意义,可能会促使部分市盈率过高的股票调整。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 62728363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