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 央行2010年再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 相关新闻

节前连续净投放节后大幅回笼已成定局

来源:金融时报 作者:高国华
2010年02月13日08:47

  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单周资金净投放创两年来新高

  节前投放,节后回笼是央行公开市场操作一贯的传统,从目前的情况来看,这个传统仍在延续。央行有意通过公开市场操作净投放资金,同时保持央票利率的稳定,对于缓解流动性紧张和投资者心理压力都有积极影响。但春节

后,央行将面临较大的流动性回笼压力。多数市场人士认为,在节前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后,央行节后将加大资金回笼力度。

  央行日前发布的2009年第四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明确提出:2010年,广义货币供应量M2预期增长17%左右,同时要加强流动性管理,综合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引导货币信贷总量合理增长,保持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适度,加大金融支持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结构调整的力度。这意味着除了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公开市场操作也将在流动性管理中继续发挥作用。

  记者高国华2月12日,央行宣布,从2010年2月25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这是央行在时隔1个月后再度宣布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央行再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在意料之中,属于正常的流动性管理。春节之前央行在公开市场已经连续四周净投放资金,节后对此前释放的大量流动性进行回收是必然的操作,将有效达到回笼资金的目的,而且相对于公开市场操作,存款准备金率无疑是回收流动性最有效的手段和工具。”第一时间接受本报记者采访的业内专家表示。

  2月11日,央行发行了春节前最后一期央行票据,发行量为300亿元,这意味着在春节前最后一周,央行通过公开市场操作向市场净投放流动性达2940亿元,不仅创下近两年来单周资金净投放新高,也是央行连续第四周向市场净投放流动性,累计净投放资金达6820亿元。

  “节前投放,节后回笼是央行公开市场操作一贯的传统,从目前的情况来看,这个传统仍在延续,以保持适度的流动性,满足商业银行长假期间备付需求,同时稳定市场预期。”中信证券研究员胡航宇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1月份以来,为了抑制银行年初信贷投放冲动,央行通过公开市场操作大量回笼流动性,同时还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数据显示,截至1月11日,央行公开市场操作连续14周净回笼资金达9530亿元。与此同时,央行还连续上调1年期央票发行利率逾16个基点。“央行有意通过公开市场操作净投放资金,同时保持央票利率的稳定,对于缓解流动性紧张和缓解投资者心理压力都有积极影响。”胡航宇说。

  出于节前保持资金充足、维护市场稳定等因素考虑,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在1月后半月转为净投放流动性。但是春节之后,央行将面临着较大的流动性回笼压力。数据显示,2月份公开市场到期资金达7650亿元,创出月度历史新高,而自2月20日至3月末,央行公开市场央票和正回购到期量近万亿元,是公开市场到期资金较为集中的一段时期。显然,如此巨大的流动性,加上由于贸易顺差改善和外资流入加快造成外汇占款增长较快,导致被动性的流动性创造增多,也可能对未来流动性起到一定推升作用。

  记者采访中发现,多数市场人士认为央行节后将加大资金回笼力度。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银行体系内流动性仍然偏宽裕,央行回收过剩流动性有其必然性。2月11日,央行公布的1月份金融统计数据显示,2010年1月末,狭义货币供应量(M1)余额为22.96万亿元,同比增长38.96%,增幅比上年末高6.61个百分点;广义货币供应量(M2)余额为62.51万亿元,同比增长25.98%,增幅比上年末低1.7个百分点;1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1.39万亿元,同比少增2243亿元。

  “M1的超预期快速上升,意味着存款活期化趋势进一步加剧,经济的活跃程度继续加强,货币流通速度加快,过去的低速存量货币加速流动的强大势能正给未来物价带来较大推升力量。此外,虽然贸易顺差大幅减少,但1月份外汇占款达到2981亿元,仍然维持高位,因此,未来央行货币政策前景是:数量工具继续紧缩,价格工具维持观望。在春节前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后,预计年后央行公开市场操作会重回净回笼状态。”鲁政委说。他进一步分析指出,1月份面对商业银行突击放贷的冲动,央行通过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上调央票发行利率、加大公开市场操作力度等手段,向市场释放出均衡放贷的明确信号。“央行政策调控强调灵活性和针对性,在1月份新增信贷规模得到合理调控后,未来央行仍将根据流动性状况、外汇占款以及信贷增速合理调控流动性。”

  胡航宇分析认为,从时点上看,在2月份公开市场到期资金量创出月度新高后,由于3月份和4月份的央票到期量同样巨大,而从全年公开市场到期资金量来看,2010年央行公开市场面临的资金回笼压力较2009年明显增大,总体上需要回笼3.5万亿元至4万亿元左右的流动性。在这种情况下,从公开市场操作的角度讲,仅通过发行3个月期央票和1年期央票,恐怕难以担当回笼重任,继续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和重启3年期央票都将是可能的选择。

  “如果未来回收流动性效果不明显,不排除央行重新启动锁定期限更长的3年期央票的可能。”第一创业证券分析师郑振源认为,1月CPI同比增长1.5%,PPI涨4.3%,尽管CPI增幅有所放缓,但在当前物价运行呈现持续上行的趋势,2月份CPI可能出现超过2%甚至3%的增长幅度,需要加强通胀预期管理,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有助于保持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适度,同时有效管理通胀预期。据他分析,以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余额为基数计算,此次准备金率上调将冻结银行超过3000亿元资金。

  事实上,央行日前发布的2009年第四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明确提出:2010年,广义货币供应量M2预期增长17%左右,同时要加强流动性管理,综合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引导货币信贷总量合理增长,保持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适度,加大金融支持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结构调整的力度。“这意味着除了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公开市场操作也将在流动性管理中继续发挥作用。”业内专家表示。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