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 央行2010年再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 相关新闻

巴曙松:加息仍会“盯紧”物价指标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作者:巴曙松
2010年02月14日08:33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资料图)

  
  央行更多的是考虑对冲流动性,与加息或全面紧缩并无直接关联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为此接受了中新社记者专访时表示,央行再次提高准备金率,更多是考虑对冲流动性,眼下,当局管理流动性的需要大于紧缩银根的需要。

  尽管业内预计2月份新增信贷将较1月份的1.39万亿大幅下滑,但无可讳言,2010年内地流动性将面临“内外夹攻”之局。

  巴曙松说,与2009年相比,今年中国货币市场流动性将有一大不同,今年,境内境外资金都将对国内流动性有所贡献,其一,对外贸易顺差将继续扩张,资本流入加大,外汇占款增加,其二,国内信贷尽管可控,但不会大幅收紧。

  央行密集出手,可以看出,内地金融当局对流动性不敢小觑。统计显示,今年二三月份,央行票据到期将超过8000亿,这笔资金释放到市场,将产生不小压力。巴曙松表示,即使央行不考虑紧缩,亦要考虑对冲。

  央行为何连连上调准备金率,而近期一年期央票利率却又停止上行,且央票发行亦告一段落?

  看来,准备金工具的动用,与加息或全面紧缩并无直接关联。巴曙松分析说,近期央行未发行票据,市场流动性仍将维持充裕,表明央行在货币政策方面希望避免流动性的大起大落。

  今年银行体系放贷,超额准备金率仍较高,巴曙松认为,提高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是对市场冲击较小的货币政策工具,而对流动性管理却是“立竿见影”。估算显示,准备金率提高一个点,冻结资金将在1000亿以上。

  那么,加息将在何种“临界点”出现?巴曙松表示,利率调整的要求,比准备金率调整的要求要多,如物价持续高于一年期存款利率,此外还有实际资金需求量上的要求。他说,今年1月份物价数据与去年12月份比起来,压力减缓,显示1月份密集的宏调措施开始有效果。接下来,加息仍会“盯紧”物价指标。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