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全球观察

美联储上调贴现率表明金融危机基本结束

来源:搜狐财经
2010年02月20日07:44

  美联储三年来首次上调贴现利率至0.75%

  搜狐财经讯:北京时间2月20日凌晨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美国银行(Bank of America Corp)首席经济学家米奇·利维(Mickey Levy)周五称,美联储上调贴现率的决定是一个信号,表明“金融危机已经在很大程度上宣告结束”。

  利维在今天接受采访时表示:“现在已经到了让很多事情正常化的时候。”他预测称,美联储理事将在“他们确信经济复苏进程可以持续下去的时候”上调银行间隔夜贷款的基准联邦基金利率。自2008年12月份以来,美联储一直将联邦基金利率维持在0到0.25%的目标区间不变。

  美联储理事会周四宣布将把贴现率上调25个基点,至0.75%,从今天起生效,这是美联储自2006年6月份以来首次上调贴现率,此举使得贴现率与联邦基金利率上限的差距扩大至50个基点。美联储理事会在昨天发表的声明中称:“这一变动旨在进一步正常化美联储的贷款工具。”

  声明指出:“预计这一改动不会导致家庭和企业的财务状况更加紧缩,此举也并不意味着美联储对经济前景的预期或货币政策前景将会发生任何改变。”美联储理事会同时表示,“一级信用贷款的标准最长到期时间将被缩短至隔夜”,自3月18日起生效。

  2007年8月份,美联储开始下调贴现率,当时金融危机已经爆发,对全球银行系统造成了威胁。利维称:“在金融危机时期,美联储下调了贴现率与联邦基金利率之间的差距,这是该行为向市场提供更多流动性而采取的措施之一。现在,这些流动性工具已经到期,而且我们也已经不再处于金融危机当中,因此将贴现率与联邦基金利率之间差距回调至正常水平是很自然的事情。”

  利维指出:“在处于非危机状态下的时候,任何银行都不会通过美联储的贴现窗口来进行借款,除非它们正处于很大的困境之中”;因此,上调贴现率“的意义并没有那么大”。

  专题聚集:中美央行联手从紧 “退出战略”启动

  2月18日,美联储突然宣布提高贴现率25个基点,继中国央行春节前最后一个交易日宣布上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之后,中美两国央行相继联手退出宽松货币政策。尽管两国央行都表态宽松货币政策并没有改变,但全球投资者早已嗅到了2010年趋势的转变,全球流动性收缩已经到来 [详细]

  美联储:三年来首次上调贴现率 称不代表信贷紧缩

  这是美联储三年多以来首次上调贴现率,并称未来将评估是否需要进一步上调贴现率。美联储理事会发表声明称:此举是美联储退出紧急贷款计划的举措之一,但强调该举措并不代表更广泛的信贷紧缩政策的开始 [详细]

    中国央行:时隔一月两调存款准备金率 促信贷均衡 

  春节前最后一个工作日,中国人民银行公告决定从2010年2月25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农村信用社等小型金融机构暂不上调 [详细]

    评论视野:美联储“零利率”或引发新一轮全球资产泡沫 

    美联储前所未有的“零利率”政策引发了规模空前的“美元投机套利交易”,正对世界经济和金融稳定构成新的巨大系统性风险。[详细]

责任编辑:丁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