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 央行2010年再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 相关新闻

央行虎头发威 两调准备金率促信贷均衡

来源:华夏时报
2010年02月20日07:55
  商业银行将因准备金上调增加收入90个基点

  今年是农历虎年,央行调控也显得虎虎生威,要真正“从反危机状态回归常态”。

  农历新年前,央行就先“虎”了一把。2月12日晚,央行在时隔仅1个月后,再度宣布了上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农村信用社等小型金融机构 暂不上调,于2月25日生效。上一次存款准备金率上调是在1月18日。央行年初连续上调准备金率,主要是遏制商业银行历年一季度净投放占比过高局面。

  措施出台的频次虽然密集,但市场早有预期。因此,2月17日,港股复市的第一个交易日,依然是喜气洋洋其乐融融,并未受此影响,中资银行股表现稳定,民生、工行中行略涨。原因之一是成熟的香港投资者认同上调法定存款准备金率,反而会使银行增加额外收入。

  央行提出的“综合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加强流动性管理”不仅仅是口号,因节后流动性回笼压力渐大,央行正在提前布局。接受《华夏时报》采访的专家认为,存款准备金这一常规工具必将会被频繁使用,以便顺利完成管理通胀预期、将M2增速目标控制为17%、信贷总量适度节奏均衡投放的重任。而加息作为终极手段,只有在CPI涨幅稳居于3%以上及实际利率变为负数的时候才可能会被使用。

  银行收入反增加

  在央行和银监会紧锣密鼓的监控下,1月新增人民币贷款仍达到了1.39万亿元,虽低于去年同期1.62万亿元的规模,且首月大量放贷已是我国银行的惯例,但出于“均衡放贷”的考虑,需合理调控银行体系流动性,因此,早有经济学家预测春节前后,央行将继续动用存款准备金工具。

  同时,公开市场上的回笼压力渐大,因需要在节前保持资金充足,央行公开市场的操作,在1月后半段渐渐转为资金净投放,四周以来已经累计净投放资金近7000亿元,若不早做准备,节后流动性回笼压力不小。

  由于央行此举市场已有充分预期,故复市后银行股并未受此影响。春节假期后港股于2月17日复市,中资银行股却普遍走稳,其中,民生银行及工商银行略涨1%,中国银行上涨2%至3.89元。

  多家券商报告指出,中资银行股股价已调整多时,且央行1个月内两度调升存款准备金率,未来还会陆续调控,虽然收紧了中资银行资金的流动性,但无损其盈利,甚至有利好作用。

  德意志银行在一份报告中提到,中资银行去年底超额存款准备金率达3.13%,该部分存款本来仅收息0.72厘,若划拨入人民银行的法定存款准备金内,则收息1.62厘。此外,银行流动性减少,同业拆息则会上升,债券收益率和贷款定价能力也得以提升,对中资银行的收入有益。

  瑞信在最新的研究报告中称,中国提前将存款准备金率上调50个基点,对银行用于贷款的流动性状况不会产生直接、即时的影响。其预计,中国上调存款准备金的行为将从银行体系回笼3000亿元人民币,截至2009年年底,银行超额准备金率为3.1%,此次上调只不过是将6000亿资金从超额准备金账户移至法定准备金账户。

  但在2月18日,中资银行股受累于大盘和持续的集资传闻影响,加之缺少刺激因素,表现疲软。

  央行提前布局

  专家表示,1月份的经济数据,并不能让央行松一口气,其仍需严阵以待。因此,央行春节前再上调存款准备金,用意十分明显:收紧流动性,控制未来通胀情况,回应1月份高于预期的PPI及M1的增长。

  据国家统计局最新的数据,1月消费物价指数CPI虽低于预期,同比上涨1.5%,但工业品出厂价格PPI却同比上涨了4.3%,涨幅比上年末扩大了2.6个百分点,原材料、燃料、动力购进价格上涨8.0%。另外,全国70个城市,房价在1月份比去年同期上升9.5%,高于12月1.3%。

  同时,1月份M1逆势冲高,攀至历史高点,同比增长38.96%,M2同比增长25.98%,较之去年虽有回落,但接近于26%的同比增速仍处于相对高位。

  摆在央行面前刻不容缓的工作是,进一步收缩前期对市场投放的流动性,使得M2同比增速趋于正常。央行今年M2的目标为17%。

  在摩根士丹利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王庆看来,央行此时再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是明智之举,因为之前大量流动性注入了市场,而这些流动性需要在假期后收回,存款准备金率是目前最有效的途径。

  央行在2月12日发布的《2009年第四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已将今年的调控思路清晰呈现:将“合理引导货币条件逐步从反危机状态回归常态水平”,但“并不意味着同时退出”。

  兴业银行资深经济学家鲁政委对此的解读是,“常态”的含义包括,M2增速目标17%;信贷总量适度,节奏均衡,四个季度的投放节奏大致为3:3:2:2;新增贷款结构常态化,根据历史数据推测,中长贷占比应降至55%-65%之间。

  “在今年政策回归正常化且需要管理通胀预期的情况下,更高的M2将会被视为一个重大"问题",因而将对央行产生更强约束力。”鲁政委认为,这表明今年全年数量调控都将保持高强度状态。从《报告》来看,在回顾2009年的政策执行情况时,央行反复强调了经济企稳回升后的下半年通过窗口指导、定向央票等种种调控措施,最终实现了让信贷“增速趋于平稳”这一调控成绩,而在对今年的信贷目标上,更是明确提出了“节奏均衡”的要求。同时,年初即上调准备金率,也是明确指向了1月份信贷的冲锋。

  他分析说,央行需要提前布局,因为信贷均衡投放将是今年央行极为看重的方面。“3:3:2:2”或是央行认为比较合适的投放进度。据此,如果全年新增信贷总量为7.5万亿,与之对应的四个季度信贷额度就分别为2.25万亿、2.25万亿、1.5万亿、1.5万亿。这意味着,2-3月份每月新增信贷将只能在4000亿-5000亿之间。(唐玮)

  来源:华夏时报 (来源:华夏时报)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