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中国面临救市措施退出压力 > 相关评论

美联储“零利率”或引发新一轮全球资产泡沫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2010年02月20日07:49
  过去14个月里,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一直将联邦基金利率即银行间隔夜拆借利率保持在零到0.25%之间这一历史最低水平。

  分析人士警告说,美联储前所未有的“零利率”政策引发了规模空前的“美元投机套利交易”,正对世界经济和金融稳定构成新的巨大系统性风险。

  投机之母

  在2007年夏美国次贷危机全面爆发后,为刺激经济增长,美联储大幅降息,逐步将利率从5.25%降至零到0.25%之间。从2008年12月16日开始,美联储的“零利率”政策一直持续至今。

  在这个过程中,投资者获得美元资金的成本大幅降低,他们开始大量借入美元,转而投资到股票、黄金等资产,还有不少美元“热钱”乘机流入利率较高的新兴经济体,推高了后者的股市、楼市价格。

  因成功预测国际金融危机而闻名的美国纽约大学经济学教授努里尔·鲁比尼认为,自2009年3月份以来,全球股票、原油及其他大宗商品价格全体上扬,而新兴经济体的资产类别,包括股票、债券和货币等,涨幅更为明显,原因除了世界经济基本面出现好转外,更重要的因素在于“美元投机套利交易”。

  素有“末日博士”之称的他认为,“随着美联储持续将利率保持在较低水平,并且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里预计将继续这一政策,美元已成为套利交易的主要融资货币”。他警告说,“美元投机套利交易”正成为所有套利交易之母和所有资产泡沫之母。

  鲁比尼预测,一旦美元借贷成本上升,“美元投机套利交易”将会发生逆转,大量资金将撤出高风险资产,最终将导致这些资产价格同步大幅下滑,泡沫破裂。

  前车之鉴

  美国宽松货币政策“贻害”世界经济其实早有前车之鉴。在二十一世纪头几年,美国经济上次出现衰退时,美联储也曾大幅降息,以刺激经济增长。当时,美国经济虽然很快摆脱衰退,但却为后来出现的美国房地产市场泡沫埋下了根源。

  在2001年,美国经济因技术股泡沫破裂、“9·11”恐怖袭击和上市公司财务丑闻等陷入衰退。时任美联储主席的格林斯潘创造了一个貌似应对经济衰退的“标准作业程序”:降息、降息、再降息,直到经济快速复苏。

  从2001年1月3日到2003年6月25日,美联储13次降息,使利率从6.25%降至1%,为40年来的最低点,并将这一利率水平一直保持到2004年6月30日。从表面上看,美国经济迅速摆脱衰退。

  接下来的好几年时间,不少人相信,美联储凭借其强大的技术分析和预判能力,已完全掌握经济运行规律,从此危机和衰退将成为历史,繁荣将持续下去。2006年1月31日,执掌美联储超过18年的格林斯潘“光荣退休”。

  在2007年夏,离格林斯潘退休差不多一年半时间,美联储持续加息后,美国住房市场泡沫最终破裂,次贷危机由此爆发,并最终演变为一场席卷全球的国际金融危机。

  在国际金融危机当中,有人指责说,正是格林斯潘通过低利率刺激美国经济走出上一次衰退的做法,吹大了美国房地产市场的泡沫,最终引发了一场全球性金融海啸。格林斯潘的职业生涯也因此蒙上了一层阴影。

  两难选择

  根据美联储2月17日公布的上次货币政策决策例会会议纪要,鉴于美国较低的资源利用率,加上通货膨胀预期稳定,美联储将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继续将利率维持在较低水平。

  鲁比尼认为,美联储的宽松货币政策将给新兴经济体造成两难选择。随着“美元投机套利交易”持续发展,“热钱”不断流入导致新兴经济体货币升值压力增大。新兴经济体央行要么不采取干预措施,放任其货币升值,从而进一步助长“热钱”涌入;要么通过公开市场操作进行干预,抑制本国货币对美元过快升值,但此举将导致其货币政策“非自愿”宽松化,从而进一步助长其内部的资产泡沫。

  在总结国际金融危机的教训中,新兴经济体提出,应加强对主要储备货币发行国宏观经济政策的监管,但要做到这一点无疑是“说易行难”。

  链接

  所谓“美元投机套利交易”,是指在美联储实施“零利率”政策之后,投资者以较低的成本借入美元,转而投资到其他收益更高的资产当中。

  目前,美联储在刺激美国经济增长的口号下,不断延长“零利率”政策的实施时间。新兴经济体在无法对美国宏观经济政策和货币政策施加必要影响的情况下,只能依靠自身努力,竭力避免可能出现的全球性资产泡沫破裂。这种不公平的现象也充分说明,改善全球经济治理问题依然十分突出。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