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金融评论

人民币升值压力再现

来源:投资者报 作者:李静
2010年02月20日10:58

  贸易摩擦再次升级,人民币升值压力骤增。

  2月6日,美国商务部公布,对中国大陆产的礼物盒以及包装丝带,征收最高231%的反倾销税,这一明显的报复之举,针对的是中国商务部2月5日初步裁定的美国进口白羽肉鸡产品存在倾销。

  不少专家认为,美国的这一报复之举一旦付诸实施,中国大陆的礼物盒及包装丝带可能会退出美国市场,这对美国也没有好处。而且,美国针对中国的诸多贸易保护措施,最终大部分都是两败的结果,但贸易摩擦却还是愈演愈烈。

  究其背后意图,可以看出借贸易战之名逼迫人民币升值,才是奥巴马政府的核心目的。

  当前,失业率仍是困扰美国政府得民心的难题之一,奥巴马也需要为下一届的连任做出点政绩,以挽救民众支持率。因此,通过逼迫人民币升值,将国内的就业和赤字等压力转嫁给中国,成为他们热衷选择的方式。

  除美国之外,人民币还面临来自其他一些国家的隐形压力。在加拿大举行的七国财长会议上,美日加已和其他成员国达成共识,将联手敦促人民币升值。

  表面上看,中国作为出口大国,在当前的经济形势下,就应该提高汇率,减少出口,扩大进口,实现贸易领域的“再平衡”。实际上,中国自2005年汇改以来,与国际货币汇率的联动关系明显,且也不断在升值,成效显著。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国家,中国已经承担起其应该承担的责任了,如果过分的忍让,可能就会变成一种纵容。不仅不利于中国经济恢复,对世界经济的平衡发展也相当不利。

  所以,在人民币问题上,中国政府的态度一向比较明确,把保持人民币的稳定和合理变动作为首要原则。外交部发言人马朝旭近日表示,目前的人民币汇率趋于合理、均衡,中国政府有能力管理好汇率与经济发展之间的关系。

  我们的观点是,尽管升值的压力越来越大,而且从长远来看,人民币缓慢升值也是大势所趋。但是,在当前外需仍然很大,中国经济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还要依赖出口的背景下,中国政府仍应该从本国的国情出发,立足国内,保持人民币汇率安全稳定合理的变动。不能因为某些不负责任国家的言论或举动而动摇,这保住的不仅是经济的增长,还有民众的信心。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