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中国面临救市措施退出压力 > 相关评论

魏凤春:当心二次探底

来源:投资者报 作者:华强
2010年02月20日11:02

  2009年中国经济保8成功完美收官,宏观经济V形复苏称得上是最为主流的观点,特别是在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公开宣称中国经济实现V形复苏之后,复苏形态之争似乎画上了句号。

  但在券商机构里,还真有“不合大流”的宏观分析师。2月2日,刚刚获评《投资者报》“2009宏观分析新势力”的中信建投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魏凤春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称:2010年,中美经济都有二次探底的风险,中国经济复苏将呈现W形走势。

  2003年开始做宏观研究的魏凤春,南开大学经济学博士,清华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博士后,曾先后在汉唐证券、江南证券做宏观分析,2009年5月投身中信建投旗下,现在已经是研究发展部高级副总裁、首席宏观分析师。在券商的研究团队里,也算是小有名气的人物。

  消费对冲投资波动

  魏凤春告诉记者,其实他原来的目标,是做纯理论的研究,做一个类似于弗里德曼那样的经济学大师。“后来发现,真正的学问不是在书斋里做出来的,而应该在实践中出来。”他这样解释自己当初从清华园转身到市场的动因。

  在券商机构从事宏观研究的魏凤春,坦言这份工作“既辛苦又刺激”,他对自己的要求是:至少不产生噪音,不误导市场。其实,这是一种谦虚。在宏观研究领域,他一直致力于在周期波动的框架内解构宏观经济的运行,将中国经济看作一份资产,通过资本资产定价的方式来确定其价值与风险。

  魏凤春认为,GDP增长速度决定了中国经济真实的价格,通胀产生了风险溢价,流动性产生,产生制度溢价。“2009年上半年,是流动性溢价造就了一波上涨行情;到了下半年,是制度变革未实施,造成市场踏空行情,这也是2009年下半年市场这一轮调整的根本原因。“他用宏观的视野阐述市场的行情,可谓精致、独到。

  对于2010年的宏观判断,魏凤春认为,将是消费对冲投资波动,增长方式转变会产生很多变故,中国投资市场将下行。“GDP不会太快。预计GDP9.4%,CPI3.4%。二者均是前高后低。”

  预计GDP增速9.4%,相对来讲是一个比较悲观的预测数据。“现在都说中国经济师V形反转,我有一个不同的观点。那就是把2009、2010年两个年度放在一起看,中国经济很可能是呈现W形走势。”他直言,这个GDP预测值比较低,主要是考虑二次探底的风险,不确定性因素比较多。

  资本回报率将低于07年水平

  魏凤春判断,2010年货币政策大体趋势是:上半年偏紧,为下半年放松做准备。因为中美经济下半年都存在二次探底的风险。现在的控贷政策全年来看,将是前紧后松。

  关于央行加息,魏凤春也有着异于多数人的见解。他认为,中国加息取决于CPI和美元加息。考虑CPI的因素,判断6、7月份是高点(4.3%),但央行会打个提前量,所以五一之前加息的可能性很大;至于美元因素,从奥巴马国情咨文看,是力挺美元贬值。2010年人民币被动跟着美元加息的概率不大。所以,“央行仅上半年加息一次的概率很大”。

  魏凤春认为,从投资的角度来看,2010年的资本回报率还达不到2007年的水平,2010年的市场表现将是以业绩说话。所以说,股市不会上演一致向上的行情,投资者应该是在波动中寻找赚钱的机会。“2010年做投资,宏观不重要,关键是微观。”他这样提醒投资者。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