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美联储调高贴现率重创亚太股市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2月20日07:53
  基于金融市场状况好转,美联储昨天将银行贴现率上调0.25个百分点,由0.5%提高至0.75%。尽管美联储强调这并不代表更广泛的信贷紧缩政策的开始,但亚太地区多数股市昨天仍然遭受重创,其中,香港恒生指数大跌2.59%,日经平均指数跌2.05%。

  据美国媒体报道,美联储周四决定将贴现率从0.50%上调至0.75%,从2月19日起正式生效,这是美联储三年多以来首次上调贴现率,此举使得贴现率与联邦基金利率上限的差距扩大至50个基点,后者目前的目标区间为0到0.25%。

  美联储发表声明称:“这一变动旨在进一步正常化美联储的贷款工具。”声明指出:“预计这一改动不会导致家庭和企业的财务状况更加紧缩,此举也并不意味着美联储对经济前景的预期或货币政策前景将会发生任何改变。”

  美联储同时表示,“一级信用贷款的标准最长到期时间将被缩短至隔夜”,自3月18日起生效。

  美联储还指出,货币政策前景仍旧“与1月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召开政策制定会议时”保持一致;并援引1月份政策制定会议会后声明称:“处于较低水平的资源利用率、受抑制的通胀趋势以及稳定的通胀预期等经济状况很可能将使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有理由在更长时期内将联邦基金利率维持在极低水平。”

  美国媒体分析,正常情况下,贴现率一般较联邦基金利率高出1个百分点。目前联邦基金利率的目标区间为0-0.25%。此次上调贴现率是两者恢复1个百分点利差正常水平的开始。因此,只有到美联储开始着手上调联邦基金利率,信贷紧缩才可以看作是真正开始;而美联储宣称在相当一段时期不会上调联邦基金利率,这意味着至少未来数月这一基准利率仍将保持不变。

  美联储理事洛克哈特也称,美联储上调贴现率的举措不应被解读为货币政策从紧或接近从紧的信号,并指出复苏缓慢且较脆弱,目前的利率水平是适宜的。

  尽管如此,但在美联储宣布上调向银行直接贷款收取的贴现率后,亚太地区股市周五多数受到重创。其中香港恒生指数大跌2.59%,日经平均指数全日跌2.05%,韩国综合股价指数收低1.68%,澳洲股市收低0.4%。

  市场普遍认为,美联储此举意在提醒全球投资者,廉价资金的时代已经逐步走向尾声,与经济周期紧密相关的个股走低。

  名词解释

  什么是贴现率?

  贴现率是指将未来支付改变为现值所使用的利率,或指持票人以没有到期的票据向银行要求兑现,银行将利息先行扣除所使用的利率。这种贴现率也指再贴现率,即各成员银行将已贴现过的票据作担保,作为向中央银行借款时所支付的利息。

  贴现率政策是西方国家的主要货币政策。中央银行通过变动贴现率来调节货币供给量和利息率,从而促使经济扩张或收缩。 (来源:北京青年报)
责任编辑:单秀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