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保险机构积极参与新医改

来源:金融时报
2010年02月20日13:31
  去年,保险业认真贯彻新医改精神,积极参与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服务医疗保障体系建设,健康保险在保障大众健康方面取得了明显成绩。

  2009年健康保险保障型业务发展势头良好,截至10月,健康险保费收入476.7亿元,扣除同期个别公司资金型业务因素,同比增长17%。资金 型护理保险业务占比下降。疾病险保费收入208亿元,医疗险保费收入250亿元,二者占健康险总保费96%。健康保险的发展对于完善医疗保障体系,提高群众的医疗保障水平,缓解“看病贵”等问题起到了积极作用。

  2009年保险业积极参与各类医疗保障经办管理,成效显著。1月至9月,保险公司以委托管理模式开展了新农合、城镇职工补充医疗等健康保障委托管理业务,新增委托管理资金50.4亿元,补偿684.3万人次,补偿金额26.5亿元。以保险合同承保了新农合、城镇职工补充医疗等专项业务,原保险保费收入62.3亿元,已决赔付金额29.8亿元。比如中国人寿参与了13个省份92个县(市、区)新农合业务和8个省份33个县(区)的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业务,覆盖人数近3000万人,并在行业内率先开展了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经办业务。而人保健康则承保了广东湛江城镇职工医疗大病救助保险、城乡居民基本医疗大额补助保险和公务员基本医疗统筹段补充医疗保险,建立了“统一政策、统一核算、统一管理”的运作新模式,提高了群众保障水平、减轻了政府负担,降低了医药费用,合理利用了医疗资源,实现了参保群众、政府、医院和保险公司四方共赢的新局面。

  医疗执业保险作为医疗服务领域有效的风险管理手段,对于解决医疗纠纷,缓解医患矛盾发挥了重要作用。人保财险积极开发医疗执业保险,截至2009年6月末,该公司医疗责任保险保费规模3.24亿元,成为公司第三大责任保险险种,受到卫生行政部门、医疗机构等的广泛认可。

  保险业在发展健康保险的同时,积极与医疗服务行业开展形式多样的合作,发挥各自特长,努力实现优势互补。平安健康险建立了覆盖全国37个中心城市,包括400余家含三甲医院、外资医院、体检中心和口腔诊所在内的医疗网络,向客户提供就诊预约、住院安排、急难救援、海外网络等系列服务。此外,平安集团旗下的平安信托还投资参股了部分医疗机构。
责任编辑:刘玉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