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信贷收紧 不到三成人办到房贷优惠

来源:重庆商报
2010年02月21日03:14
  1月新增贷款同比减少了13亿元,我市信贷收紧信号开始显现。昨日,人民银行重庆营管部发布的1月份金融运行数据显示,今年1月,重庆居民储蓄存款增速大幅回落,而以个人住房贷款为主的个人中长期消费贷款,则出现加速增长,但仅有不到三成按揭购房者享受到房贷利率优惠。

  新增贷款放缓显收紧信号

  央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信贷收紧信号已在我市开始显现。记者从人民银行重庆营管部了解到,1月末,我市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余额9143亿元。尽管月增量创下近10个月新高,但比起去年同期仍然少了13亿元。“从历史数据看,去年1月我市新增贷款之所以相对较高,是因为开年就实施了宽松的货币政策。”一商业银行信贷部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1月各商业银行在信贷方面的各种变化,都透露着今年信贷政策“收紧”的信号。

  与此同时,短期贷款加速回升,单位经营性贷款大幅增加。统计显示,1月末,我市人民币短期贷款余额1555.7亿元,同比增长11.4%,扭转了2009年以来的下降趋势,同比增速创近5年来新高。比去年12月多增加了27.4亿元。记者从人民银行重庆营管部了解到,短期贷款增加是因为经济回暖,商业经营活跃,年终商家铺货需要周转,让6个月至1年期的贷款大增。

  岁末消费和投资分流储蓄

  宏观经济的持续复苏,也重新点燃了居民的消费热情。人民银行重庆营管部发布的数据显示,1月末,人民币存款余额11340.2亿元,比上月增加410亿元,同比少增38.1亿元。其中,企业活期存款大幅增加171.6亿元,同比多增255.4亿元。据了解,主要是元旦和春节的来临,企业的福利、年终奖等都要发放,为方便流动,企业便把这些资金暂时存进银行成了“活钱”。

  与此同时,居民储蓄存款增势大幅回落。1月末,人民币储蓄存款余额4946.9亿元,较上月和上年同期分别下降8.3和16.5个百分点,同比少增280.1亿元。记者从人民银行了解到,随着宏观经济的企稳回升,不少市民在岁末将储蓄取出来消费。随着房市的持续走高,不少市民也萌发了投资房产的想法,将储蓄用于购买房产。

  从严执行房贷优惠政策

  尽管用于市民按揭购房的贷款仍在快速增长,但成本已经发生变化。人行重庆营管部的数据显示,1月末,人民币中长期贷款余额6912.2亿元,同比增长53.5%。其中,固定资产贷款新增476.9亿元,成为拉动中长期贷款增长的主要力量。

  据悉,以个人住房贷款为主的个人中长期消费贷款加快增长,1月增加79.8亿元,较去年12月多增23.1亿元,余额达1534.5亿元。但我市1月份个人住房浮动利率贷款加权平均利率4.42%,较上月上升0.11个百分点。分浮动区间看,实行下浮、基准、上浮利率的比例分别为27.01%、46.36%、26.63%。实行基准利率的贷款占比明显上升。

  记者从人民银行了解到,这意味着,享受到房贷优惠折扣的市民正在减少,仅有不到三成。环比去年12月的数据可以发现,申请办理房贷的市民中,利率维持基准利率和实行上浮利率的市民占比在攀升。这也反映出“国十一条”出台后,金融机构从严执行房贷利率优惠政策的效果已经开始显现,市民拿到房贷的成本在增加。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