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央行可能继续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作者:财新网 汪旭
2010年02月21日09:02

  回笼流动性的压力仍然很大,不排除未来两个月内,央行继续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春节前,中国央行决定,从2010年2月25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为加大对“三农”和县域经济的支持力度,农村信用社等小型金融机构暂不上调。

  这是2010年以来第二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市场人士认为,由于春节后央行回笼流动性的压力仍非常大,不排除未来两个月内,央行继续准备金率上调。

  此次调整后,大型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为16.5%,农村信用社等小型金融机构暂不上调,仍为13.5%。

  美银美林证券中国经济学家陆挺测算,此次准备金率上调,将从银行体系收回近2500亿元流动性。

  “准备金率再次上调,只是‘技术性’流动性管理,而非货币政策紧缩。”渣打银行中国研究部主管王志浩认为,春节前,由于储户会从银行取出大量现金,因此央行通过公开市场操作向市场注入大量流动性。而这些现金在春节后多半会回到银行体系,因此提高准备金率合乎逻辑。

  据万得资讯(wind)的统计,春节前四周(1月18日-2月14日),央行连续净投放金额达到6820亿元。

  安信证券固定收益研究部的报告称,央行回笼流动性的一个目标是,将商业银行体系超储率维持在合适水平,以调控商业银行信贷扩张能力。据其测算,近期商业银行的超储率再次达到3%左右的水平,这一水平已经偏高。春节后两个月内央行可能会通过流动性回笼把超储率控制在2%左右。

  超储率代表银行闲置资金的充裕程度,其变化情况决定货币市场的资金价格,也是决定央票利率的关键因素。

  安信证券固定收益研究部报告认为,考虑到3月公开市场还有近7000亿元的票据到期,央行回笼流动性的压力仍非常大。预计春节后央票发行规模将明显加大,不排除未来两个月内,继续上调准备金率的可能性。在此背景下,利率产品收益率可能出现一定程度反弹。

  陆挺认为,2010年全年,准备金率可能上调250个基点。在1月和2月准备金率分别上调50个基点之后,准备金率还可能上调150个基点。

  “就准备金率对股市的影响而言,本次上调并非政策紧缩信号,此外市场已有预期。”陆挺说,贷款增长才是决定中国实体经济增长的决定性因素,准备金率上调对实体经济的影响不大。

  陆挺预测,央行在2010年下半年才会加息,准备金率上调并不意味加息会更早来到。而2010年上半年,货币政策仍将倚重数量型工具和信贷额度管理。

  此前,央行在发布的《2009年第四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称,2010年将“合理引导货币条件逐步从反危机状态回归正常态水平”。2010年广义货币供应量M2同比增长目标为17%,低于2009年的27.7%。■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