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营销管理 > 管理

专家建议沪加快征信制度建设 提升城市管理水平

来源:解放网-解放日报
2010年02月21日09:33
  随着2010年世博会举办时间的日益临近,一个难题放到了我们面前,那就是如何应对180天里至少7000万人来上海参观旅游。说实在的,在目前的管理模式下,能否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并没有十分的把握。比如交通管理,现在有交巡警、协管员、志愿者三支队伍上马路,投入力量创了纪录,但交通秩序仍不尽如人意。显然,单靠执法处罚、临时突击加人海战术的传统管理模式,很难从根本上改变城市管理的被动局面。现在到借世博会举办这一倒逼机制、换一换城市管理思路的时候了。

  建立城市管理长效机制之所以难,在于执法成本远高于违法成本的格局迟迟得不到根本改观。有人提出用加重处罚的办法来解决,但罚款总归有个限度,而且对带有一定普遍性的陋习都用罚款来处置,执法的有效性也令人怀疑。解决此类问题可能需要换换思路,其中加快启动征信制度建设就是一个很重要的选择。

  所谓征信制度,就是指为每个人建立诚信档案,将个人平时的违规违法行为记录在案,同时实行所有执法机关、服务窗口联网共享信息。比如,违反交通规则的人,不仅是交通管理部门要罚款、扣证、教育,还要将此事记入诚信档案,今后到银行借贷、工商登记、回国进关等等,都可能因信用记录不好而受到严格检查甚至拒绝。如果违规违法的次数达到一定量,就上诚信黑名单,一定时间内这个记录不得取消,严重的甚至永不取消,可谓“一朝以身试法,让你终身受用”。这样一来,罚款不用增加,违规违法的无形成本却被放大了。这个做法不仅在日常生活中可以用,就是在商业活动中也能用。以后做生意,不是先请客吃饭,而是先出示征信机关开具的信用证明。如果信用等级不够,一切免谈,这就使得坑蒙拐骗难以再有市场了。

  征信制度与以往城市管理思路最大的不同是,它把做一个遵规守法公民的主动权交给了市民自己,市民不再是管理中被动的客体。在利益驱使下,每个人都会自动计算违规违法的成本,从而慎重地处理自己在公共生活中的言行举止。这一机制将德治与法治结合起来,做到有形惩罚与无形惩罚并举,他律与自律并重,这也是国外大城市管理的成功经验。如果将这一制度推广到市民生活、企业活动的方方面面,有助于从根本上扭转城市管理“突击事情经常做、经常事情突击做”的被动局面,城市管理的成本也会大大降低。

  其实,上海已经具备全面推行征信制度的条件。我们已经建立了全国领先的数据处理中心,初步为几百万市民建立了信用档案。现在要做的是扩大数据采集范围,提高信息共享程度,激活信用信息,特别要加快立法进程,为制度的实施提供法律支持。

  上海已经到了发展方式转变的关键时刻,提升软实力是实现转变的重要条件,而建立“诚信上海”则是其中的重头戏。2010年上海世博会的举办,给“诚信上海”建设提供了一个千载难逢的机遇。我们有理由抓住这个机遇,加快征信制度建设,整体提升上海城市管理的水平。(上海市人大研究室主任施凯)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