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低碳"渐获民众认知 “为碳排放买单”悄然兴起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2月21日11:33
  “低碳生活”、“低碳经济”、“减碳”……这些倡导人们以节能减排的方式工作和生活的词汇,已经逐渐为人们所熟知。

  近日,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很多北京市民表示,平时通过看电视或者报纸,特别是通过去年12月哥本哈根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精神,了解到低碳的相关知识,并愿意通过控制个人的碳排放量,宣传和体验低碳生活方式。

  “低碳生活”渐获民众认知

  每天少开一会儿电脑,少吃肉食多吃素,出行多乘公交车,使用环保购物袋、废物再利用……以低能耗、低污染、低排放为特征的低碳生活方式,正受到众多城市居民的推崇。

  “低碳如今在政府、企业层面已经引起重视,在民间的认知度也越来越高。”我国公益型促进网站“中国低碳网”的工作人员周琬君如是说。

  在一家软件公司工作的小刘就是一名低碳生活的践行者,他在日常生活中养成了很好的习惯:每天洗脸用盆接水,洗澡时将热水器温度调低、把待机状态的电器统统关掉、外出就餐不使用一次性筷子、每天骑车40多分钟上下班、办公多用电子邮件、MSN等即时通信工具,很少用传真机……

  在不影响生活质量的前提下,用节俭和节能减排的方式工作和生活,小刘每天都会在在网上晒低碳日记及一些低碳小窍门,并把发给自己的亲人和朋友。

  记者在网上搜索“低碳”,找到了上万个相关的网页。在天涯论坛、猫扑网、豆瓣网等网站上,众多网友纷纷组团建起各种有关低碳生活的论坛小组,大秀低碳生活方法,共同探讨如何低碳地享受生活。

  “女孩子喜欢买衣服,而服装在生产、加工和运输过程中,要消耗大量的能源,同时产生废气、废水等污染物。我少买件衣服,就能做到低碳。”在校大学生王丽说,“低碳离自己并不遥远。”科技部发布的《全民节能减排手册》数据显示,每人每年少买一件不必要的衣服,能够减排二氧化碳6.4千克;少用一个塑料袋,能够减排二氧化碳0.1克;5层以下,以爬楼梯代替坐电梯,每次平均可减排二氧化碳600克;选择应季蔬菜水果,每千克减排二氧化碳400克;夏季空调调高1℃,每台每天可以减少排放175克二氧化碳。

  怎样计算每天的碳排放量

  在日常生活中,人们做饭、取暖、用水、用电、乘坐交通工具等不可避免地会伴随着二氧化碳的产生。对于每位普通人来说,如何用直观、易操作的方式了解自己对气候变化的影响,了解二氧化碳的排放量呢?

  一个有效的方法就是先将自己的二氧化碳排放量计算出来,再选择更环保的方式生活和工作。

  现在不少网站都有碳排放量的计算工具,这种工具不仅能帮你计算出日常生活中二氧化碳排放量,同时还能显示出不同的生活方式,住房结构以及新兴科技等对二氧化碳排放量产生的影响,从而对个人控制二氧化碳排放量提供简便易行的帮助指导。

  在国内某知名网站,记者发现一款“碳排放计算器”,它是根据个人或家庭一年从衣食住行各方面计算全年的碳排放量。记者通过点击“碳排放计算器”进行计算,每年的碳排放量3吨。网站显示,中国每人年均排放量为2.7吨。

  在一家税务师事务所工作的李小姐对记者说,她以前认为自己的工作、生活方式很环保:纸张使用双面打印、出门切断电源等等。不过碳排放量测试的结果还是让她感到吃惊,自己一年产生二氧化碳量是国内平均水平的好几倍。

  她分析说,因为自己出差多,乘飞机的次数较多。为此,她决定在不影响工作的前提下,尽量减少出差次数或者改乘火车,每天上下班尽量乘公交车或地铁。

  记者了解到,碳排放量的计算国际上有很多通用公式,这些公式是由世界各地相关环保组织制作的。中国气候变化信息网也公布了一组计算公式:

  家居用电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千克)=耗电量×0.785

  开私家车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千克)=油耗公升数×2.7

  乘坐飞机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千克):200公里以内=公里数×0.275;200公里至1000公里=55+0.105×(公里数-200);1000公里以上=公里数×0.139

  家用天然气二氧化碳排放量(千克)=天然气使用立方米数×0.19

  家用自来水二氧化碳排放量(千克)=自来水使用吨数×0.91国家能源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徐锭明指出,在日常生活中,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碳排放量,“如果你乘飞机旅行2000公里,那么你就排放了278千克的二氧化碳;如果你用了100度电,那么你就排放了78.5千克二氧化碳;如果你自驾车消耗了100公升汽油,那么你就排放了270千克二氧化碳。”

  “为碳排放买单”悄然兴起

  为了缓解二氧化碳等温室气体带来生态环境的改变,一些企业和个人开始尝试为碳排放量买单。先计算自己直接或间接制造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再支付相应费用用于植树等环保项目从而抵消大气中相应的二氧化碳量,这就是为碳排放量买单的方式。

  消耗100度电排放的二氧化碳需要种棵树来抵消;消耗100公升汽油排放的二氧化碳需要种3棵树来抵消……为了维持生态平衡,对于那些无法避免而产生的碳排放进行碳补偿,植树是一种十分有效的办法。植树和保护现有森林可以帮助减少大气中的二氧化碳,因为植物在生长过程中是从阳光中获得能量,将大气中的二氧化碳和土壤中的水转化成有机物和氧气。

  5元钱可以为西部贫困地区捐植一棵树,400元可以捐植一亩生态经济林,2000元能资助一户西部家庭种植5亩生态经济林,3到5年可帮助这些家庭实现约3000元的年收入。

  由气候组织联合中国绿化基金会、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共同发起的“百万森林项目”号召社会公众倡行低碳生活,应对气候变化,支援西部生态脆弱地区气候贫困人口。它一方面倡导公众每天做到10件日常生活中的减碳小事来达到“减碳”目的,另一方面鼓励公众以每棵5元的价格向西部干旱地区认捐一棵树,用自己的行动来改善全球气候,保护全球生态环境。

  和“百万森林项目”一样,国内还有一些环保公益组织先后发起类似活动。如中国绿化基金会成立中国绿色碳基金会,号召人们通过网上“购买碳汇”的形式履行义务植树愿望。

  当然,这样的交易方式在中国才刚刚起步,并不是每个人都有经济实力为自己的碳排放量直接“买单”。据“低碳中国论坛”执行副秘书长林辉介绍,“少数责任感强的企业和个人已经开始做出表率行动,主动购买碳排放额度,但基本上属于公益层面。”(记者徐福平) (来源:工人日报)
责任编辑:单秀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