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民生经济

低碳时代的烟花爆竹还能走多远?(图)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2月21日20:56
  中国农历牛年岁末虎年伊始,北京市民密集燃放烟花爆竹后许多街道社区处处是烟花爆竹垃圾。中新社发任晨鸣摄

  惊闻正定长乐门阁楼于2月18日夜毁于大火,而肇事者竟又是烟花爆竹燃放!这座巍然屹立于正定古城南部的城楼见证了正定古城的繁华和壮丽。2001年修复的长乐 门耗资400万元,凝聚了古城百姓多少希冀,承载了古城百姓多少梦想,也只有生于斯长于斯的古城百姓最清楚,素有“九楼四塔八大寺”“二十四座金牌坊”的正定古城文物众多,土木结构的国家级文物建筑遍布全城,隆兴寺、天宁寺凌霄塔、开元寺钟楼以及众多土木结构的殿堂建筑,如今在肆无忌惮的烟花爆竹燃放过程中竟变得如此脆弱,可悲、可叹!

  面对灾后的长乐门,我们既悲愤又寒心,我们不禁要问:燃放烟花爆竹这种凝聚着民族文化精髓、绵延了两千多年的民俗习惯,在低碳经济时代还能走多远?如果说节能环保成为人类共识,这种民俗文化算不算一种先进文化?

  20世纪90年代中期,城市燃放烟花爆竹曾得到有效地控制和监管,大部分城市人口也逐渐接受了这种全新的年节生活方式。最近几年,一些城市燃放烟花爆竹得以解禁,虽然也有一些相关规定,但诸如烟花爆竹的专卖,对烈性烟花爆竹的限制等也仅仅停留在文件上,各种渠道流入到城区的烈性烟花爆竹仍然屡见不鲜。与此形成对比的是城区各烟花爆竹专卖点生意的冷清,有关部门将烟花爆竹的专卖转化成小集团谋取利益的工具,催生周边县域集市鞭炮的大回流,价格的巨大落差让烟花爆竹专卖变成鸡肋,专卖不仅没能限制反而促进了非法烟花爆竹的生产、销售!

  失去有效控制的烟花爆竹燃放,其危害尽人皆知。每年春节期间,中华古国城乡犹如发生了一场战争,空气质量急剧下降,人身伤害更是屡见不鲜,这期间消防、医疗都处于高度紧张状态,去年央视大楼的火灾以及不胜枚举的因为烟花爆竹燃放引发的灾难仍然未能惊醒燃放者。社会在发生巨变,而传统习俗的强大却让我们难以从中走出来,不管这习俗多么不相宜,不管这代价有多大!

  广州的坚持已经获得社会的普遍认可,城市禁绝烟花爆竹虽历经反复和波折,但已属势在必行!大理、平遥、北京、南京等历史文化名城的许多建筑随时都会在烟花爆竹的燃放中毁于一旦,这并非危言耸听!2月18日石家庄东二环附近的高层建筑大火再一次提醒我们,烟花爆竹的生产、销售、燃放是该稍息了,要悠着点儿,不能闹猛!在世界普遍追求低碳生活的今天,我们却在大量制造着噪音和污染,这无论如何与潮流不合拍!(文/石门捕鼠犬) (来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