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未来市场波动主要表现为估值下移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2010年02月22日04:13
  2010年投资波动将是常态,这种波动是由接近于极限的投资规模与渐低的资本边际收益率渐行渐远决定的,它必然引来信贷控制以及政府对银行安全的担心。于是银行脆弱的资本金充足率便成为触动增长的那根神经,当银行不得不通过资本市场进行融资来对冲风险的时候,宏观预测超预期的也不过是政府对金融风险担心的力度与调控时间了。

  对大部分投资者来讲,未来宏观经济形势以及政策的超预期可能表现为政府对于制度变迁的渴望以及执行力。当政府决定通过消费来对冲投资波动,并且通过城市化下移来寻找新的增长动力的时候,制度变迁就已经摆在政府面前成为不得不进行的事情。

  从目前的宏观经济形势来看,央行提前进行存款准备金率的提升并未超出我们的预期,政府部门之间进行流动性紧缩竞赛也在我们的预料之中。而超出预期的主要有两点:一是欧洲国家的债务危机程度在经济复苏中有所反弹,进而让人联想到产业危机——金融危机——财政危机循环的可怕后果。很多人认为迪拜危机已经过去,发达国家的复苏指日可待,显然事实并不是这样;二是政府对信贷的控制似乎背离了市场基本原则。根据中国商业银行放贷规律,全年7.5万亿,按照四个季度4:3:2:1的节奏发放贷款,一季度发放3万亿是理性的。商业银行发放贷款的冲动和政府的担心交织在一起,信贷数量化控制使得流动性急剧收缩,造成了市场剧烈波动。

  未来A股市场的波动主要表现为估值下移,原因如下:一是在工业化后期,消费地位的提升意味着增长率从两位数回归个位数;二是流动性释放使得通胀提高了风险溢价;三是流动性溢价随着政府的紧缩而有所提高;四是唯一可以提升估值的制度溢价,因为利益冲突而短期难以提升。

  2010年策略报告观点:

  从基本面来看,世界经济在确定的复苏路径上缓慢前行,而中国经济也将继续延续复苏之路。虽然2010年的投资将较2009年出现一定回落,但进出口的复苏和消费启动将继续支撑GDP超过8%的增速。而从企业盈利来看,企业利润增长也将得到进一步改善,因此,经济复苏之路在一定程度上将支持股指继续攀升。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