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重组并购

雀巢控股云南大山 或加速布局华南“水”市场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02月22日00:06
  核心提示:春节前夕,雀巢出手收购云南矿泉水第一品牌云南大山70%的控股权,“大山”品牌变成外资。如果还拿下深圳景田等品牌,雀巢将改变国内饮用水市场格局,从而跻身国内饮用水前三强。

  春节前夕,雀巢出手收购云南矿泉水第一品牌云南大山70%的控股权,“大山”品牌变成外资。

  云南大山只是雀巢多个并购的对象之一,记者获悉,在拿下云南大山的同时,雀巢也正在洽谈收购深圳景田、珠海加林山、鹤山市华山泉等广东品牌,此时顺利拿下云南大山,雀巢并购上述品牌的步伐将会进一步加快。

  而记者从华山泉等企业获悉,洽谈还在继续中。如果拿下深圳景田等品牌,雀巢将改变国内饮用水市场格局,从而跻身国内饮用水前三强,与娃哈哈、康师傅并驾齐驱。

  拿下云南大山

  据了解,春节前几天,雀巢集团与云南大山饮品有限公司签署了成立合资公司的协议,雀巢获得云南大山70%的股权,云南大山公司的创始人兼总经理山国勇持有余下的30%。此交易已获相关政府部门的批准。不过,双方未透露收购价格。

  2月21日,在接受本报采访时,雀巢中国公关经理何彤表示,收购价格不能披露。而据业内人士分析,雀巢的收购价格不少于1亿元。

  雀巢与大山的接触始于在2006年6月,当时山国勇考虑与国内外的大品牌合作。当时双方一拍即合,并得到云南省政府方面的支持。

  在云南省招商合作局的促成下,2008年11月,双方签订了《项目合作意向书》,确定由双方合资共同建立一个年产包装饮用水100万吨的基地。

  对于这次合作,云南大山饮品有限公司山国勇表示:“雀巢在帮助本土品牌做大做强方面有着良好的纪录。此次与雀巢结成的合作伙伴关系一定能够为大山在赢得消费者信任方面提供更强的动力。”

  资料显示,云南大山公司成立于2002年,主要生产、销售“大山”牌瓶装水、“云南山泉”牌桶装水,目前跻身中国饮用水十强企业。云南大山目前在云南省的市场占有率达40%,年产超过1亿瓶瓶装水、1000万桶桶装水。

  相比较而言,在咖啡、奶粉等占据优势地位的雀巢,在国内矿泉水市场却只是一个二线品牌。雀巢目前在天津和上海各有一个工厂,但市场份额主要集中在北京、上海等少数城市。

  广东一家饮用水企业人士表示,雀巢的优势在于拥有雄厚的资本,但在国内饮用水市场一直被娃哈哈、农夫山泉、康师傅等企业所压制,市场份额和品牌影响力均落后于上述品牌。这次收购,或将改变雀巢在中国饮用水市场相对边缘化的形象。

  或加速布局华南

  作为全球最大的食品饮料生产商,乳制品、咖啡、水是雀巢的主业。雀巢的水业集团是全球最大的瓶装水公司,在130多个国家出售70多个品牌的瓶装水。

  记者获悉,在积极收购云南大山的同时,雀巢还盯上了深圳景田、珠海加林山、鹤山市华山泉等多家品牌,并有意收购上述多家企业谋划布局华南市场。而且雀巢将获得水源地作为并购的首要目标。核心提示:春节前夕,雀巢出手收购云南矿泉水第一品牌云南大山70%的控股权,“大山”品牌变成外资。如果还拿下深圳景田等品牌,雀巢将改变国内饮用水市场格局,从而跻身国内饮用水前三强。

  在上述企业中,深圳景田最大,为中国饮料工业二十强、华南市场前三强,矿泉水实际产销量行业第一。

  雀巢与深圳景田的接触始于2008年9月,随后双方频繁接触。深圳景田总经理周敬良曾表示,只要是有利于把景田做强做大,除了通过景田自身发展外,不拒绝、不排除、更欢迎与国际巨头携手合作。

  同样,华山泉也是雀巢洽购的潜在目标,而且对于雀巢来说,体量较小的华山泉更易于并购。据了解,华山泉年生产优质天然矿泉水35万吨,纯蒸馏水15万吨。

  2月21日,鹤山市华山泉食品饮料有限公司对外宣传负责人原庆权告诉记者,“谈是谈过,双方没有达成过协议,是否出售,具体情况没有听老总亲口说。”

  据原庆权介绍,华山泉在离原老厂20公里的地方,正在建一个年产50万吨的生产基地,今年9月能建成投产。

  除了上述品牌,珠海当地品牌加林山也是雀巢觊觎的对象,但是在洽购加林山上,雀巢将遭遇重要对手怡宝食品饮料公司。

  据了解,作为纯净水生产商,怡宝也急于进入矿泉水领域,并谋求水源地。不过,记者联系加林山方面,该公司未给予明确说法。

  对于频频接触的上述三家企业,何彤仅表示,“没发生的事情,难以披露。”
责任编辑:丁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