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财经人物 > 意见领袖

易宪容:外汇储备不持美国国债持什么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0年02月22日07:12
  英文《中国日报》2月22日评论版头条:据美国财政部2月16日公布的数据,中国2009年12月持有的美国债券从11月的7,896亿美元减至7,554亿美元,持有金额减至2009年2月以来最低水平,亦是2009年第五次减持。而美国国债在中国外汇储备中的占比也有所下降,从2008年底的37%降至2009年11月底的33%。也就是说,在2009年,中国外储中的美元资产正在逐步减少。但是,从日本的情况来看,日本所持美国国债则由2009年11月的7,573亿美元增至7,688亿美元,重回美国最大债权国地位。同时,英国仍为美国国债的第三大持有国,2009年12月持有额从11月的2,776亿美元增至3,025亿美元。除俄罗斯之外,巴西也在增持美国国债。

  从这些数据与现象说明了什么呢?如何来理解中国外汇储备对美国国债的减持?是经济原因还是政治或意识形态的原因?在外汇储备多元化的投资选择上,如果不以市场法则为依归,这种选择是有利于国家利益还是有损于国家利益?这些都是值得我们认真思考的问题。

  可以说,近年来随着中国外汇储备快速增长,特别是当中国外汇储备增长比他国更为强劲之际,总是会有人出来说三道四,甚至于有人会以民族主义的口吻希望国家用外汇储备的持有出牌对抗美国。比如说,有人认为,中国巨额的外汇储备不要仅持有美国国债,而是要用来购买黄金及石油;春节前也有人认为,如果美国卖武器不考虑中国态度,就得用减持美国国债相威胁等。对于这些言论,在民主的社会中,倒没有什么,每一个人都可以从自己的角度来发表观点或意见。问题在于这些观点或意见转化为政府决策时是否符合国家利益,如果有损于国家利益,政府部门对这此意见就得倍加小心了。

  首先,外汇储备为什么要持有美国国债?其实,这是一个十分简单的经济常识。因为,无论是从以美元为主导的国际金融体系来说,还是从美国国家的经济竞争力来说,持有美国国债是我国外汇储备较好的选择。因为,尽管不少国家不满意当前这种国际金融体系的利益格局,不少国家都希望通过不同的方式来突破这种国际金融体系,但是这个国际金融体系是几十年来市场发展之使然并非人为制造的结果。可以说,在这种利益格局下,想通过不同的方式来突破这种国际金融体系的利益格局是不容易的。既然现有的国际金融体系利益格局并不是那样容易突破,我们最好的选择是如何在这种国际金融体系下维护国家利益,争取在这种金融体系下利益最大化而不是要脱离这种体系。因此,在以美元为主要结算货币的国际金融体系,持有美元资产比持有其他国际金融市场的资产所面临的风险可能会小一些。

  还有,任何国家货币的价值往往是以国家的实际竞争力为基础的。可以说,尽管2008年的美国金融危机给美国经济带来巨大创伤,不仅使得美国的整个金融体系突然崩塌,而且也让美国经济进入全面衰退,但是,就美国国家的经济实力而言,目前还没有哪一个国家可以与美国的国力可抗衡的。无论是美国的教育人才培养制度、科技创新体制,还是金融市场创新、法律与司法制度及政治民主制度,这些制度安排都决定了在未来几十年内美国经济实力仍然会处于绝对的领先地位。既然美国的经济实力是其他国家无法抗衡的,那么持有美国资产所面对的风险就会低一些。特别是在经济全球化、金融全球化的今天,国际金融市场的动荡不可能停止,而持有美元资产就可以成为较为安全、风险较低的资产。比如,2008年下半年,当金融海啸呼啸而来时,中国外汇储备之所以没有遭受到多少损失就在于持有美国国债(而对于国际金融市场上的其他资产来说,当时资产缩水30%以上的十分普遍)。

  其次,我们再假定持有美元资产真的面临的风险很高,那么我们要问的是,要当前的经济一体化、金融全球化的背景下,我们巨额的外汇储备应该持有哪一些金融资产最为安全或风险低?有人认为可以是多元化的投资选择。当然这种说法没有什么不可,分散化投资是可以以降低投资风险,但是,中国如此巨额的金融资产公散到什么样的资产上去?有人认为可以购买实物性资产,比如黄金、石油等,但实际上这些实物一旦金融化、期货化、货币化之后,与其他的金融资产已经没有多少差别了。整个国际市场早就盯住中国这笔巨额外汇资产流动变化,当我们买什么就涨什么,卖什么跌什么。巨额外汇资产流动都面临着很大不确定与风险。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巨额的外汇资产处于巨大的风险中。只能是以静制动,才是保护国家利益最好方式。

  最后,中国持有巨额的外汇储备,尽管有时可以作为政治谈判的筹码,但是作为国家多年来积累的财富,最重要的原则仍然是要以市场法则为依归来管理及投资。这样才能降低持有财富的风险及保值增值。2008年我国大量持有美国国债正是这种投资选择的结果,而不是意识形态所主张的那样“用穷国的财富来补贴富国”。既然持有美国国债是一种投资选择,今后是否继续持有美国国债并非仅是看以往的经验及一些人的言论,而且要对未来国际金融市场变化有清晰的判断,这样才能做出好的投资选择。从最近发达国家增加美国国债持有而中国及俄罗斯减持的情况来说,这可以与投资决策者定势思维有关,对此决策部门应该有清醒的认识,而不是为意识形态言论所左右。

  总之,在经济全球化、金融全球化的今天,如果以市场法则为依归,持有美国国债仍然是我国外汇储备投资不错的选择,否则我国外汇储备投资多元化所面临的风险可能会比这种选择要高。(作者为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 (来源:中国日报网)
责任编辑:丁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