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民生经济

买房防老背了一身债 中产阶层有房有车自称很穷

来源:北京晚报
2010年02月22日07:51
  开着一辆半新的宝来,和丈夫、儿子一家三口住在西直门附近的一栋50多平方米的宿舍楼里,每天工作到八九点钟下班,年迈的父母每月医药费高达四五千元需要负担,去年新买的大兴的别墅还有近百万的贷款没还上……

  和记者谈起关于“中产阶层”的话题,今年39岁的刘春华有些迷惑:“按说我的收入算中产,可我为什么总觉得自己挺穷,根本享受不到中产生活呢?”

  买房“防老”背一身债

  在很多人的眼中,刘春华的收入绝对中产,甚至可算富有,她每天出门是一身标准的职业装,脸上薄施脂粉,公司有专车接送她到亦庄的单位上班,她供职的公司是一家世界500强企业,她担任财务总监,年薪超过50万。

  然而走近刘春华的生活,却看不到任何富有和享受的迹象,用她自己的话说,“上有老,下有小,真是挣多少钱都不够花!而且工作那么忙,哪里有时间享受?”她告诉记者,她所有的钱都用来买房子了,除了自住,就是用来投资,如今名下已经有七八处房产,她除了高级白领的身份,还是个名副其实的“收租婆”。

  刘春华来自一个东北小城市,靠出色的成绩考上大学,然后出国留学,是最早拿到国外名牌大学MBA学位的那一批中国人,由此她得到了进入外企高层职位的敲门砖,毕业七八年,她的薪水一直在水涨船高。只要手中一有积蓄,她就去买房子,这种理财方式得自她在美国读书时的房东老太太,一位全无收入的老人靠去世丈夫留给她的一层公寓楼过得很滋润。学经济的刘春华认准了房子是最可靠的一种财富增值方式,手中有房,可以防失业,更可以防老。

  刘春华承认自己有时买房子已经到了“随意”的程度,她选择的都是城区的小户型,她认为这是出租出售都最容易的一种房子,很适合投资,她丈夫曾说她“买房跟买菜差不多”,这种投资方式令她的资产几年来实现翻倍,但刘春华也承认,因为不断买房,她几乎一直都处于负债状态中,总在还贷款,还在不停装修,虽然资产增值,但是经济上并不宽裕,所以生活得挺“穷”。

  为孩子上学选择蜗居

  拥有多处房产的刘春华为什么会蜗居在一个50多平方米的宿舍楼里呢?原来,全是为了上小学的儿子。刘春华告诉记者,去年儿子上学,在西城区一个离家很远的名校,每天上下学接送来回要两个钟头,大人倒没什么,孩子实在太累,于是就有了搬家的打算。

  因为正好有一处买来投资的房子在小学附近,一个居室,而且离丈夫工作的单位也很近,他们三口就搬来这个小房子“委屈”一下,父母还住在大房子里,请了保姆照看他们,一家人只有周末才回大房子团聚。

  因为目前这种蜗居的状况,刘春华承认,一家人的生活质量降低了不少,本想在学校附近再买一间大点的房子,但是以目前西城区的房价,没有几百万是下不来的,所以迟迟没下这个决心,况且还有好几笔贷款没还上。刘春华告诉记者,虽然收入不菲,还有房租进项,但是每月孩子的培训费、保姆费、老人的生活费、医药费等,开销都要两三万,她的心里轻松不得。

  再拼几年就退休享乐

  挣着外企数十万的年薪,过着和普通老百姓一样辛苦的日子,刘春华自己也有点纳闷为什么会这样,不过她还是总结出了她这样的中产为什么过得不中产的原因,一个是为了孩子打算,这是中国人的通病,以后孩子的教育费完全是个未知数,如果送出去留学,恐怕一年就要几十万,得先把这个钱预备下;再有就是自己有失业风险。

  在金融危机中,刘春华曾在家赋闲将近一年,让她实实在在感受到了危机,幸亏还有房租收入可以应付一大家人的开销,目前这个工作是几个月前才找到的,但她明白,风险仍然时刻存在,未雨绸缪非常必要。

  种种原因,对刘春华来说,都是背在身上的债,她只能让自己像个工作机器一样,早出晚归,不停地运转,“趁着还不太老,再拼上几年,把所有的贷款都还清,把该备的钱都备下,到时候,我就提前退休,住到郊区的别墅,和老公过几天好日子……”

  刘春华对这样的远景充满了憧憬,当初,贷一大笔款买下大兴的别墅不为投资,只为养老,算是对自己多年辛劳的回报。然而,挣多少钱才算够了?对刘春华,或是对所有人都是一个难于回答的问题,刘春华只希望,能真正享受中产生活的那一天,别太远。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