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 国务院出台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意见 > 海南建设意见评论

海南“炒房”别热过头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2010年02月22日08:21
  避免“海南房价”式的疯狂重演,遏制民间“热钱”催生资产泡沫,还得给民间资本更多的出路

  春节期间,许多原本打算到海南旅游的人都打了退堂鼓。国际旅游岛规划获批后,海南省全面暂停土地出让和审批新土地开发项目。海南地产立刻“紧俏”起来,不仅海口、三亚等城市的房价翻番上涨,连琼海、文昌等二线城市的房价也连连飙升。报载,因为购房者进驻,海口星级以上酒店爆满,连三亚的家庭旅馆房价都在千元以上。

  海南房价在短时间内如此暴涨,显然不正常;像抢购大白菜那样来海南购房投资,更非理智之举。以目前的商业配套,海南还远不能承受如此高的房价。仅仅是炒房团的进驻,就已让海岛不堪其“奢”,旅游服务大打折扣。房价走高,势必抬高当地消费价格,抵消购物免税等优势。相比海外那些性价比合理、配套成熟的旅游休闲岛,海南何以招徕人气?岛内普通居民无力购房,怎样打造稳定和谐的宜居环境?高房价导致高地价,一旦房价暴跌,会不会形成新的一批烂尾楼?海岛的规划、建设如何稳步实施?泡沫破灭,投资者获利不成反蚀本;泡沫继续膨胀,是不是在透支海南的未来?“包机”组团奔赴海南楼市的投资客们,谁将接下“击鼓传花”的最后一棒?报载,虎年春节海南房市已现“出货潮”。这样的投机当三思!

  然而,更应引起我们警觉的,是海南房价短时间内疯涨的幕后“推手”。据报道,有民间调查显示,目前有约4000亿元的资金奔向海南圈地,十万浙商转战海南房地产。这些天量民间资金并非一夜生成。2008年长三角、珠三角酒店业升温,2009年国内房价由北至南非理性上涨,以及近年来钢铁、有色金属、棉花价格异动的背后,都活跃着他们的身影。经过多年发展,民间资金已积聚了雄厚力量,并且不是散兵游勇,多以“商团”、“房地产投资协会”、“财富俱乐部”等组织形式,有计划地集中出击,成为扰动经济发展的“热钱”。这些“热钱”涌入有限的投资领域,不仅产生资产泡沫,扰乱市场秩序,其自身也严重受损。迪拜炒楼、新疆炒棉,教训深刻。

  资本逐利而往。防止民间热钱暗流涌动,就必须提供更多的“阳光地带”供其获利。应将更多的高投资回报行业,比如原材料、能源、通信等,向民营企业开放。在宏观调控、产业政策调整等方面,多虑及民间资本的发展空间。应健全服务体系,完善税收优惠政策,建立创投机制,鼓励民间资本从传统行业进入公共事业工程、金融融资担保机构、科研技术开发机构、大型装备制造业等众多高技术含量、高社会效益、高附加值的领域。

  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中,中国经济率先实现总体回升,这在很大程度上得益于政府投资与信贷拉动。但如果不能有效带动社会投资,不能激发民间资本的活力和动力,经济发展的基础仍不牢固。因此,大力引导民间资本更顺畅地进入实体经济,把更多“闲钱”、“热钱”转化为推动我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有生力量,才能给经济“肌体”输入充足的新鲜血液,避免民间“热钱”催生资产泡沫。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