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民生经济

南京节后家政市场火爆 找保姆变为“抢”保姆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2月22日09:14
  春节长假刚过,家政市场出奇地火爆起来。不仅中介忙得团团转,雇主看到合适的保姆还得赶紧“下手”,一不留神就给别家“抢”了去。记者昨天在采访中发现,虽然年后住家保姆每月的工资涨了两三百,但市民想找个保姆还是不容易,预计这种情况将一直持续至正月十五左右。

  打个电话保姆被“挖”

  “我昨天去南京安德门民工市场找住家保姆,按照去年通行的1200元,找了几家中介,都回答说没有外地妇女愿意干;我又通过几家家政培训公司推荐,有人愿意做住家保姆,但价格却突然飙升到1400元以上。眼下这是怎么啦?”昨天是长假后的第二个工作日,一早,记者就接到读者刘女士的电话。

  “不瞒你说,我早晨7:00多起来连脸都没来得及洗。”秦淮家政服务中心的王有梅告诉记者,早晨刚起床就听到门外有敲门声,脸都没来得及洗就赶紧开门,已经有两位找保姆的客人等在屋子外面了。保姆、钟点工、雇主一个接一个地进门、出门,电话铃声此起彼伏,忙到中午了,王有梅的脸上还是干干的,嗓子更是喊得要冒烟。根据雇主提出的需求,王有梅为保姆、雇主进行“临时配对”,不过在一对一的洽谈中雇主也要留个心眼,一不小心就会有人“挖墙脚”。“我就打个电话的工夫,保姆就跟别人签了约。”正在找保姆的吴女士又好气又好笑,原来她不知道年后保姆涨工资了,想跟家里人商量商量,谁知道早在她跟保姆交谈的时候就已经被另一个雇主“瞄上了”,趁她打电话的时候拉着保姆就把合约签了,“别急,别急,我们这里还有人,我再给你挑一个。”王有梅一边拿着电话一边连声安慰。

  记者采访获悉,保姆工资确实已在去年的基础上有了上浮。“中青家政”南京分公司总经理周守创介绍,他们目前已培训出持证家政服务员900多位,这些学员月薪一般在1300元以上。“去年底南京普遍涨了工资,家政服务员春节前的收入被提到1400元左右。”周经理介绍,年关前不少家庭为了来年留住人,一般会主动把保姆工资提高。

  为“抢”保姆雇主主动加价

  节后保姆为何如此吃香?记者采访中了解到,原来每年春节都是家政市场的“一道坎”,不论是保姆还是雇主,如果对对方有不满意,一般都会在这个时候做个“了断”,不过不少保姆要等过了元宵节才出来找活干,但上班族却等不了这么久,这样一来年后保姆市场供需就出现失衡,保姆就变得格外紧俏。虽然保姆身价水涨船高,但还有雇主抢着要。

  由于保姆难寻,性急的雇主看到“对眼”的甚至主动加价。一位中介负责人说,现在带孩子的住家保姆月工资都涨到了1500元以上,有的雇主还主动往上加,有的能加到1800元一个月,“这个保姆到底值不值?其实雇主也不知道。”

  正月十五后选择余地大

  该中介负责人表示,虽然这两天保姆很紧俏,但希望雇主在找人时多些理智。正月十五以后会有大量保姆、钟点工返城,选择的余地会更大。

  “中青家政公司”周经理告诉记者,南京各类家政服务中介超过1000家,保姆或钟点工从业者约在几万人。“按理也是个大市场,但长期没有相对统一的管理部门,一般只由省或市家政服务协会牵头。”2008年省家政服务协会确实出台了一个关于钟点工和保姆工资的指导价,但经过当年底开始的金融危机及现在的经济复苏,这个“指导价”又显得滞后了,雇佣双方又回到“随行就市”的轨道上。周总建议读者,聘用保姆时不妨借鉴去年年底1400元的工资标准,“可以承诺对方:干得好再适当增加一点吧。”(记者 董婉愉 薛玲) (来源:扬子晚报)
责任编辑:李乔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