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商业评论

楼市为何“冬眠”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2月22日10:53

  “春节楼市”的低迷并不令人意外,业内人士认为这由多种因素导致:

  首先,是1月成交下行态势的惯性所致。中国指数研究院2010年1月监测的30个城市中,90%城市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面积出现下跌,不少重点城市成交量降幅超过50%,一些城市甚至出现了一天之内“零成交”的现象。由此不难理解,春节期间,各地楼市成交量依然顺势下跌。

  其次,是供应量持续偏紧。以上海为例,上海“网上房地产”的统计显示,2月上海将推新房源的项目不到30个,不到1月新推房源楼盘数量的一半。多个登记为“即将开盘”的楼盘的售楼人员告诉记者,其实他们也不知道什么时候会开盘;一些楼盘则干脆将开盘日期从上半年推迟到了下半年。二手房方面,屋主普遍“惜售”也导致了“有价无市”的局面。

  再次,从根本上说是此轮楼市调控起效所致。就最近的政策因素而言,多家银行春节前明确提高首付比例,取消贷款利率优惠,直接增加了房产交易成本。而银行存款准备金率的再次上调则引发了关于“信贷紧缩”的种种猜测,加剧了市场的观望气氛。

  一面是购房者面对高房价望而却步,一面是开发商手握重金观望等待,相持之下就出现了目前楼市“量跌价平”的状态。

  时至眼下,对此轮调控的观点也开始出现不同看法。一部分人认为,去年房地产开发企业的土地购置面积、土地开发面积相比2008年均有大幅减少,这就意味着2010年房地产市场整体上“供不应求”局面仍将继续;且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并未改变,房地产企业将坚持到价格继续上行的那一天。另一部分人则认为,政府调控楼市是有办法的,能够在稳住成交量的同时让房价调整到位。

  上海中原地产副总经理吕尚伦认为,当前的市场行情还不明朗,可以预计近期的成交周期将继续拉长。政策调整后,一般需要一至两个月的“消化期”。高房价何时能松动,成交量何时能回升,预计进入第二季度后将逐渐趋于明朗。(来源:国际金融报)

责任编辑:董丽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