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民生杂谈

农民工一去不复返背后是制度保障性缺失

来源:红网 作者:罗志渊
2010年02月22日11:06

  农民工一去不复返背后是制度保障性缺失

  去年初,受全球金融危机影响,东部沿海地区经济发展减速,大量农民工失岗返乡。今年,情况发生了令人意想不到的变化,由于经济迅速回暖,沿海地区和内地同时出现严重的缺工现象。(2月21日武汉晚报)

  新年伊始,沿海地区和内地同时出现严重的缺工现象,而珠三角地区缺工200多万。这不得不让人思考,农民工为何一去不复返呢?农民工一去不复返又尴尬了谁呢?笔者就围绕这些问题谈谈自己的观点。

  农民工,是指在本地乡镇企业或者进入城镇务工的农业户口人员。农民工是我国特有的城乡二元体制的产物,是我国在特殊的历史时期出现的一个特殊的社会群体。其实,农民工就是工人,只是他们拥有农村户口,所以“被农民”了。笔者认为,“农民工”这个称谓上就存在歧视。因此,一直以来,“农民工”被当作贬义词,而农民工在底层挣扎,为城市的发展做出不可估量的贡献,却常常被忽视。

  从现阶段农民工所处的困境来看,农民工已经从称谓歧视进入实质歧视阶段。他们没有所在城市的户籍,所以他们在医疗、住房、教育等方面都不能与城镇居民同日而语。因此,笔者认为,农民工保障缺位便是造成沿海等地区严重缺工的深层次原因。而对于农民工来讲,他们到哪里都是打工,到哪里都没有保障,所以,他们到哪里都一样,离去的时候就不会有太多牵绊。

  农民工一去不复返,在年前便有征兆。以深圳为例,奥一网在春节前做了一个“深圳,我们分手吧”的专题,里面就有很多农民工网友留言表示,这次春节回家后将不再回深,而且网友普遍认为,深圳是一个让人失望的城市。离开深圳的原因有很多,事业不顺、生存压力大等,但90%以上的告别者都将离开深圳视为一种解脱。有网友说:诀别的根源在于这座城市安全感的缺失,“深圳的一切其实并不属于我,它们属于那个我没有读懂的现代化,属于那些不知道为谁而建的高楼大厦”。因此,不管这些农民工是主动离开还是被抛弃,这都不是轻易做出的选择,其中的辛酸,也许只有农民工心里清楚。

  其实,出外打工的农民工的心情是能理解的,从家乡来到陌生的城市,这里没有他们的家,冷漠、浮躁的城市生活,让他们没有丝毫的归属感。因此,要解决沿海地区缺工的问题,就必须从根本上消除对农民工的歧视,相关政府部门要多关注农民工的生存状态,着手建立农民工保障体系,在养老保险、医疗保险等领域享受与非农民工相同待遇。不然,农民工一去不复返,尴尬的就不只是农民工了!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