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中行领跑 16家银行首套房贷“瘦身”

来源:金融时报
2010年02月22日16:00
  中国银行1月29日率先将首套房的优惠利率由基准利率的7折上升至8.5折,此后兴业、华夏、平安等多家银行也纷纷跟进提高了首套房贷款利率,业内人士认为,银行主动收紧房贷有自身利益考虑,未来房贷优惠政策将渐行渐远。

  据投资者报2月22日报道,2月9日,当确认自己在交通银行 申请的按揭住房贷款已经发放,并且贷款利率是基准利率7折的时候,王小姐不由得松了一口气。

  2009年11月,王小姐终于看中了一套总价150万的二手房,首付三成。12月中旬她开始申请住房按揭贷款,经过20个工作日的审核,已经获批可以按总价的7成105万元贷款。

  可是1月份的最后一个星期,到处传言多家银行停止放贷的消息,她担心再拖下去,交通银行也会提高贷款的利率,而且如果贷款没有按时发放,卖家要以每天房屋总价的0.5%进行罚息。

  事实上,1月18日,央行首次提高准备金率,就宣告了银行额度收紧的信号。同时,监管部门“窗口指导”,要求各银行的贷款逐月上报以及2009年积累的贷款等,让银行的放贷特别是在年初出现紧张。

  “既然额度紧张,银行自然不愿意只放利率相对较低的住房按揭贷款了。”一位股份制银行业内人士透露,在放贷有限,额度收紧的情况下,银行取消7折房贷的优惠政策是迟早的事情。

  中行率先取消优惠

  1月29日,中国银行在内部下发通知,将首套房的优惠利率由基准利率的7折上升至8.5折,同时,中行已经全面停止了与中介的二手房合作,只做直客式的二手房贷款。

  2月8日,浙江杭州一家中国银行网点的信贷部人士向记者证实了首套房房贷利率已上升。该人士表示,中行已于上月底开始提高了首套房的利率,即由原来的下浮30%上升到只下浮15%,同时对客户的资信条件要求更为严格。对于存量首套房,利率已经下浮30%的,是否也会上升的问题,该人士表示,暂时还没有这样的通知。

  一位城市商业银行信贷部负责人质疑中行的做法,认为中行作为大行提高首套房的利率有所不该,因为购买首套住房是国家鼓励的政策,中行这样的做法很可能会起到风向标的作用。

  事实上,2010年一月以来,中行的信贷继续高速增长。1月的最后一周,该行通过回收贷款、转卖等方式将贷款总额缩减了200亿~300亿元,但是1月最终贷款金额仍增加近1,400亿元,居各行首位。就连贷款第一大户工商银行,截至1月末,人民币各项贷款较上年末增加约1,100亿元,低于中行的增加额度。

  “正是因为中行1月份的放款速度过快,放款额度过早用完,使得中行不得不收紧各项贷款。”据上述中行人士透露,中行1月份的贷款增速过快,是率先提出提高首套房房贷利率的原因之一。
责任编辑:刘玉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