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商品期货价格成加息时点风向标

来源:金融时报
2010年02月22日16:02
  春节前和长假期间,中国和美国脚跟脚地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和贴现率。货币政策向来是组合拳,中国短期内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后,加息是否接踵而至?投资者可从出口增速、商品期货价格及猪肉价格涨幅这三大风向标作出判断。

  一看出口增速

  1月份,我国出口1094.7亿美元,增长21%,超过去年12月17.7%的同比增速。这也是出口长达一年多的负增长之后,连续两个月同比正增长。

  进出口贸易对CPI有着重要影响。首先,我国贸易商对外仍没有很强的议价能力,出口快速增长不一定会推动出口价格上升,却可能会带来原材料价格上涨;其次,出口必然会带动进口,尤其是原油、金属等初级产品的进口,在人民币盯住美元的背景下,国外商品上涨会通过进口传导到国内;第三,出口快速增长会带来外汇占款增长,外汇占款的增长对应人民币就是净投放,同样会带来通胀压力。

  据宏观调控部门的模型预测,如果GDP、真实M2和出口数据分别为10%、18%、10%的话,国际原油价格以85美元计,则2010年各季度CPI分别为2.4%、2.9%、2.8%和2%,全年为2.6%;如果其他条件不变,出口增速升至15%、20%,则全年CPI为3%和4.6%。可见,在宏观调控部门的观察中,出口增长是考量通胀的一个重要指标。那么,如果接下来的几个月出口保持20%以上的增速,就值得注意了。

  二看商品期货价格

  预期未来商品价格的期货与现货有着非常高的正相关性。商品期货从2008年底重演牛市,主要原因是通胀预期和重建库存,现货尽管真实性需求不足,但因为期货的影响,价格上涨也较快。

  上一个月,期货达到阶段性高点后持续回调。而春节期间,原油、伦铜等外盘商品期货出现了一波较强的反弹,如果这波反弹演变为新一轮上涨,则将引导初级商品价格相应上升,从而推动通胀。所以,投资者在铜、原油等主要初级商品期货回到1月份高点时就要注意,而接近上波牛市峰值时更应警惕。
责任编辑:刘玉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